活動(dòng)標題
- 財政部長(cháng)樓繼偉就"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答記者問(wèn)?
活動(dòng)描述
-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huì )議新聞中心定于3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時(shí)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huì ),邀請財政部部長(cháng)樓繼偉、副部長(cháng)劉昆就“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的相關(guān)問(wèn)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wèn)。中國網(wǎng)現場(chǎng)直播,敬請關(guān)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wǎng):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huì )議新聞中心將于3月6日(星期五)上午10時(shí)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huì ),邀請財政部部長(cháng)樓繼偉、副部長(cháng)劉昆就“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的相關(guān)問(wèn)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wèn)。
2015-03-06 09:54:28
- 曲衛國: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huì )議記者會(huì )。本次記者會(huì )的主題是財政工作和財稅改革。今天,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財政部部長(cháng)樓繼偉先生、副部長(cháng)劉昆先生,圍繞這一主題來(lái)回答大家的提問(wèn)。首先,有請樓繼偉先生。
2015-03-06 10:04:42
- 曲衛國:
謝謝樓繼偉先生,現在開(kāi)始提問(wèn)。
2015-03-06 10:04:48
- 樓繼偉: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元宵佳節剛剛過(guò)去,說(shuō)明了我們正式度過(guò)了春節。當然,春節法定假期之后大家都一樣工作,無(wú)外乎是觀(guān)念上的春節過(guò)去了。今天我們在這里來(lái)開(kāi)記者會(huì ),我拿了一個(gè)大包,還請了副部長(cháng)劉昆同志一起來(lái)。
財政工作事無(wú)巨細。budget-預算,英文里原來(lái)就叫“公事包”,所以我帶了一個(gè)大包。另外,還請了我的一位助手,一些非常細節的問(wèn)題,如果我記不住,請他來(lái)講幾句。開(kāi)場(chǎng)白就這樣了。
2015-03-06 10:08:38
- 曲衛國:
謝謝樓繼偉先生,現在開(kāi)始提問(wèn)。
2015-03-06 10:09:03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按照地方債務(wù)的甄別工作要求,省級部門(mén)應該在1月5日之前就已經(jīng)把地方債的甄別結果上報財政部,但結果現在我們還沒(méi)有看到。有觀(guān)點(diǎn)認為,這可能是最后一次把存量債務(wù)認定為地方債的機會(huì )。因此,融資平臺可能會(huì )傾向于多報賬。這樣的結果就有可能大大比2013年的時(shí)候審計結果要多。請問(wèn)樓部長(cháng),地方債規模是不是出現了一個(gè)“激增”,區域性地方債務(wù)的危機會(huì )不會(huì )出現?
2015-03-06 10:10:19
- 樓繼偉:
我覺(jué)得你好像是做過(guò)財政工作的,特別理解各個(gè)地方的心理。你剛才講到了,2013年審計署公開(kāi)了向全國人大常委會(huì )報告的地方債務(wù)審計情況,地方負有直接償還責任的債務(wù)10.9萬(wàn)億。我們又對這次審計后一年半以來(lái)地方的存量債務(wù)做了一次統計,確實(shí)如你所說(shuō),“正在審核”,你的心理摸得很準。但是審計的時(shí)候,各地是不是盡量搞得少點(diǎn)?這次甄別工作布置后,他們是不是就多報一點(diǎn)?所以,他們報完以后,我們還要再審核,審核的過(guò)程還沒(méi)有結束。結束之后,我們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huì )報告,這是第一。
2015-03-06 10:12:22
- 樓繼偉:
第二,地方債的問(wèn)題是一個(gè)客觀(guān)現實(shí)。預算法在修訂之前,地方是不得舉債的,而事實(shí)就產(chǎn)生了這么多。那么,必須開(kāi)前門(mén)、堵后門(mén),同時(shí)還要防止出現系統性風(fēng)險。開(kāi)前門(mén),大家已經(jīng)知道了,今年的預算是6000億地方債。后門(mén)的問(wèn)題,就是歷史形成的這些債務(wù),我們必須正視它們,逐步消化解決。
2015-03-06 10:13:32
- 樓繼偉:
我給你兩個(gè)意見(jiàn):第一,地方債務(wù)從總體上看,風(fēng)險是可控的。一些局部地區債務(wù)比例過(guò)高,我們會(huì )更為重視。
2015-03-06 10:13:41
- 樓繼偉:
第二,我們有解決的思路。一方面,要把那些有一定收益或者可以改造成有比較穩定的現金流,比如可以收費。如果收費不足,可以給予適度的補貼,轉為所謂“PPP模式”,就是政府和社會(huì )資本共同投資和經(jīng)營(yíng)基礎設施包括其他事業(yè)的方式,轉為企業(yè)債。另外,對一部分完全公益性的平臺借的地方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wù),我們已經(jīng)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huì )預工委,對一些歷史債務(wù)予以承認,通過(guò)發(fā)債替換原來(lái)的平臺債務(wù),這樣可以使債息降下來(lái)。
2015-03-06 10:18:49
- 樓繼偉:
另外,一些由銀行貸款形成的歷史債務(wù),按照契約原則,貸款的合同不能廢除,借人家的錢(qián)還是應該還的。如果融資平臺的情況發(fā)生了一些變化,需要進(jìn)行一些債務(wù)重整,那是雙方談判,所以要采取一些過(guò)渡性的辦法逐步解決。我們相信,采取這些辦法,我們有能力化解歷史上遺留的一些問(wèn)題,然后按照新的預算法開(kāi)始更為正規地解決地方適度舉債的問(wèn)題?;卮鹜戤?。
2015-03-06 10:21:01
- 臺灣工商時(shí)報記者:
日前,根據國務(wù)院發(fā)布的62號文,對過(guò)去地方給予臺商的稅收等優(yōu)惠政策進(jìn)行清理。我想請教的第一個(gè)問(wèn)題,這個(gè)部分能不能不涉及既往,這是大家比較關(guān)心的。第二,如果清理是不可避免的,這中間有緩沖和過(guò)渡的時(shí)間,這個(gè)時(shí)間大概有多長(cháng)?謝謝。
2015-03-06 10:23:20
- 樓繼偉:
首先,這項工作是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huì )決定。決定要求加強對稅收優(yōu)惠政策,特別是區域稅收優(yōu)惠政策的規范管理。這是一項改革任務(wù)。目前的情況是這些稅收優(yōu)惠政策太隨意、太亂,不能某個(gè)地方隨便討價(jià)還價(jià)地就把稅收包括土地給予優(yōu)惠,因此必須清理。
第二,不是針對臺商的。我看你剛才提問(wèn)的時(shí)候,差點(diǎn)把“針對臺商”的話(huà)說(shuō)出來(lái)。清理工作不是針對臺商的,是對所有的在中國境內的法人。
2015-03-06 10:23:44
- 樓繼偉:
第三,首先說(shuō)清楚,不能再出新的政策,對老的政策要逐步清理,要統一進(jìn)行清理。因為存在這樣一種情況,就是各地行政性競爭。今后要維持全國統一市場(chǎng),不能再搞行政性競爭,要公平的市場(chǎng)競爭。但是如果不統一處理的話(huà),誰(shuí)先清理,誰(shuí)就喪失了過(guò)去行政性競爭的優(yōu)勢,所以國家要統一清理。這個(gè)時(shí)間點(diǎn)還沒(méi)有最后確定下來(lái),在當前經(jīng)濟面臨下行壓力的期間,清理步驟要根據現在的形勢適當地進(jìn)行考慮。
2015-03-06 10:30:00
- 中央電視臺和中國網(wǎng)絡(luò )電視臺記者:
樓部長(cháng),昨天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到了赤字率由去年的2.1%上升到2.3%。我們都知道現在全球經(jīng)濟復蘇乏力,我們國家也面臨著(zhù)很大的經(jīng)濟下行壓力,在新的一年當中,財政部對于“新常態(tài)”下的積極的財政政策有哪些新的解讀,將有哪些具體的措施適應新常態(tài)?
2015-03-06 10:39:09
- 樓繼偉:
確實(shí)是,我國經(jīng)濟發(fā)展進(jìn)入了新常態(tài)。我要說(shuō),不僅中國經(jīng)濟進(jìn)入了新常態(tài),全球經(jīng)濟也進(jìn)入了新常態(tài)。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事件引發(fā)了全球的金融危機和經(jīng)濟下行,是一個(gè)去杠桿化過(guò)程。這個(gè)過(guò)程各國進(jìn)展的速度不一樣。同時(shí),還要清理過(guò)去一些不利于市場(chǎng)競爭的政策,是很痛苦的調整過(guò)程。因此,全球還在新常態(tài)之下,通貨緊縮的趨勢在加重,復蘇的勢頭并不明朗,包括美國經(jīng)濟的復蘇,我們也不認為它是非常明朗的。這對中國的影響就會(huì )很大。
2015-03-06 10:39:32
- 樓繼偉:
第二,“三期疊加”造成的一些問(wèn)題在今后一段時(shí)間內要解決,我國經(jīng)濟的增長(cháng)動(dòng)力發(fā)生改變,這時(shí)候就是新常態(tài)。在這個(gè)過(guò)程中,我們要穩步地去杠桿化,但是又不要造成經(jīng)濟的“斷崖式”下落。頂住這些下行的壓力,必須采取適度擴張的財政政策。
2015-03-06 10:44:40
- 樓繼偉:
去年的赤字率是2.1%。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按照預算收支的口徑,全國赤字率是2.3%。但按當年實(shí)際收支差額的口徑看,赤字率要大一些。不是說(shuō)有兩筆賬,賬擺得明明白白。
2015-03-06 10:46:21
- 樓繼偉:
如果大家仔細看,財政部代表國務(wù)院提交的預算報告,調入了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有1124億元結轉資金用于今年的開(kāi)支。地方的歷史債務(wù),從今年開(kāi)始轉為余額管理。去年地方債務(wù)的還本部分是993億元,今年肯定超過(guò)1000億元,可以通過(guò)發(fā)新債還老債解決。所以,在口徑變化之后,就有2000多億可安排的支出,這些支出如果按當年的收支差額計算赤字率的話(huà),實(shí)際上差不多是2.7%。但在預算中無(wú)法表達,因為結轉資金都已經(jīng)列過(guò)支出,只是還沒(méi)有花出去,現在我們重新花了,但不能第二次列為支出,那就重復列支了。所以,報告中的赤字率仍是2.3%。當年收支差額是2.7%,這個(gè)力度是比較大的。對于支撐經(jīng)濟的發(fā)展、抵御下行壓力,將發(fā)揮重要的作用。這是總量。至于具體細節,可以看預算報告。
2015-03-06 10:56:22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國際在線(xiàn)記者:
請問(wèn)樓部長(cháng),我們國家個(gè)人所得稅征收政策會(huì )不會(huì )有所改變,會(huì )不會(huì )減輕個(gè)人所得稅負擔來(lái)刺激消費?謝謝。
2015-03-06 11:02:34
- 樓繼偉:
總體來(lái)說(shuō),個(gè)人所得稅面臨著(zhù)稅制不合理的問(wèn)題。我國分類(lèi)征收個(gè)人所得稅,有11個(gè)分類(lèi)。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huì )要求對此進(jìn)行改革,改成綜合與分類(lèi)相結合的個(gè)人所得稅制,實(shí)際就是綜合所得稅制。這樣的稅制比較科學(xué),簡(jiǎn)單地提高個(gè)人所得稅起征點(diǎn)并不公平。我曾經(jīng)回答過(guò),個(gè)人收入5000元一個(gè)月,日子可以過(guò)得不錯,如果有撫養、有贍養,那么日子就很艱難。因此,最根本來(lái)說(shuō)應該是改稅制。這是第一點(diǎn)。
第二,在現有情況下,能不能有一些改進(jìn)呢?比如我們前年年底提出的職業(yè)年金和企業(yè)年金EET的政策。也就是說(shuō),在繳存職業(yè)年金和企業(yè)年金的時(shí)候,免征個(gè)人所得稅;在投資的時(shí)候,投資收益免征個(gè)人所得稅;在給付的時(shí)候,繳納個(gè)人所得稅。這是一個(gè)延遲納稅的政策。那么,在現有的個(gè)人所得稅制框架之下,給予一定的鼓勵,鼓勵增加養老保險今后的保障程度,當然同時(shí)也有利于當期的消費。
2015-03-06 11:09:35
- 新華社新華網(wǎng)記者:
請問(wèn),去年國務(wù)院常務(wù)會(huì )提出要清理規范收費和基金,現在老百姓交的油、電、水的附加費是不是有合理的法律依據?另外,在落實(shí)國務(wù)院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普遍性降費的過(guò)程中間,我們會(huì )先對哪些行政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開(kāi)刀”呢?謝謝。
2015-03-06 11:11:02
- 樓繼偉:
現在在水費和電費上確有一些附加收費。目前保留的,都是有依據的,主要是政府性基金,比如三峽水庫庫區基金、南水北調工程基金,這些都是有依據的。一些沒(méi)有依據的,已經(jīng)被清理掉了。至于說(shuō)能不能做新的改進(jìn),通過(guò)其他的稅收來(lái)解決,那是另外一個(gè)問(wèn)題。
2015-03-06 11:38:36
- 日本經(jīng)濟新聞?dòng)浾?
關(guān)于亞投行的事情。目前,包括中國在內,已經(jīng)有27個(gè)國家要參加AIB,您認為參加國最終真正會(huì )有多少?還有歐洲、美國、日本等發(fā)達國家,他們參加的可能性您認為大概有多少?謝謝。
2015-03-06 11:38:51
- 樓繼偉:
AIB是中國首倡提出來(lái)的區域性的、但是區域開(kāi)放的多邊開(kāi)發(fā)機構。首先,在區域之內尋求創(chuàng )始成員國,我們實(shí)行區域開(kāi)放主義,也歡迎區域外的國家加入。目前有27個(gè)國家表示要作為創(chuàng )始成員國。我們仍舊對區域性的國家開(kāi)放,包括日本,我們隨時(shí)向貴國政府通報多邊磋商的情況,日本政府表示會(huì )研究。至于參不參加那是日本的事,我們不知道。歐洲一些國家已經(jīng)表示了愿意參與。但是,我們27個(gè)國家大家比較一致的看法,就是先域內。另外,域外的國家提出了參加要求,我們稍微等等。我估計有不少愿意參與,也包括比較大的一些國家會(huì )參與的。
2015-03-06 11:39:20
- 樓繼偉:
我們的時(shí)間表是3月31日以前參與的都可以作為創(chuàng )始成員國。至于有多少,我真是說(shuō)不出來(lái),因為不是中國人來(lái)決定,現在27個(gè)國家,有一個(gè)多邊秘書(shū)處,大家要討論。比如有的國家進(jìn)入之后希望有一點(diǎn)特權,27個(gè)國家不同意給他特權,那就不好辦了。到目前為止,我們接觸的這些國家都理解和支持多邊,已經(jīng)有多邊國家提出準則和一般要求,一些希望有一些特權想法的,跟大家商量商量吧,大家能接受給他特權的,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我不太主張有特別的權利。
2015-03-06 11:39:35
- 河南日報報業(yè)集團全媒體大河報全媒體記者:
今年許多省份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又一次提出了壓縮“三公”經(jīng)費,個(gè)別省份的削減幅度甚至達到30%以上?,F在問(wèn)題來(lái)了,削減掉也就是說(shuō)節省出這部分的錢(qián)都去哪兒了?是不是也應該公開(kāi)具體的去向,接受人民的監督?謝謝。
2015-03-06 11:39:54
- 樓繼偉:
全國的情況我們不是很清楚,因為中央是代編地方預算,地方預算由他們自己編,我們代編是匯總他們的預算,因此細節不在匯總范圍內。
2015-03-06 11:40:25
- 樓繼偉:
我給你說(shuō)一下中央財政。中央財政去年“三公”經(jīng)費是71億多,比前年減了8億,今年的預算是按照不多于去年來(lái)安排的。至于中央減下來(lái)的8個(gè)億,收回總預算平衡,這是一個(gè)財政上的常識,沒(méi)有說(shuō)收回的錢(qián)用到什么地方,收回總預算,平衡在各個(gè)方面。
2015-03-06 11:40:38
- 香港商業(yè)電臺記者:
請問(wèn)中央在香港發(fā)行人民幣國債,過(guò)去發(fā)行了很多次,您認為反應怎么樣,未來(lái)在香港的發(fā)行會(huì )不會(huì )擴大規模?
2015-03-06 11:43:04
- 樓繼偉:
具體的數字我不是特別清楚,劉昆副部長(cháng)可能比我還清楚,我大致記得是累計已經(jīng)在香港發(fā)行了1000多億人民幣國債,現在交易的余額還有700—800億。
2015-03-06 11:44:19
- 劉昆:
人民幣是805億。
2015-03-06 11:44:39
- 樓繼偉:
我們繼續進(jìn)行這樣的發(fā)行。其實(shí)從中央財政本身來(lái)說(shuō),并沒(méi)有多少在境外發(fā)行人民幣國債的需要,因為我們用人民幣支付國內的支出。如果需要在境外支出的話(huà),我們可以通過(guò)中央銀行買(mǎi)匯來(lái)解決。如果人民幣資本項下完全可兌換,是不是有在境外繼續發(fā)債的必要性?那另說(shuō),因為現在沒(méi)有完全可兌換。所以,我們還有必要在境外發(fā)債。但是,為什么選擇香港為基本的發(fā)債點(diǎn)?第一,香港正在使用的人民幣數量是全球第一的。70%—80%境外人民幣交易在香港,因此交易比較充分,在香港發(fā)行是比較有利于形成人民幣收益曲線(xiàn)的。第二,香港是我們國家的領(lǐng)土,我們繼續要在香港發(fā)行。謝謝。
2015-03-06 11:45:14
- 中國保險報中保網(wǎng)記者:
樓部長(cháng),您剛才提到我們針對養老保障體系的第二支柱企業(yè)年金已經(jīng)有了稅收的優(yōu)惠政策。但是從國際的經(jīng)驗來(lái)看,對第三支柱也就是個(gè)人購買(mǎi)商業(yè)養老保險實(shí)行個(gè)人繳稅遞延的稅收優(yōu)惠政策,也是完善養老保障體系的一項非常重要的措施。這項政策我們國家已經(jīng)醞釀了多年,有消息稱(chēng)今年有可能落地,請問(wèn)樓部長(cháng)能不能提供具體的時(shí)間表?另外,這個(gè)方案是否已經(jīng)有了一個(gè)比較明確的,能不能告知一下。這個(gè)方案出臺以后,會(huì )對我們百姓有怎樣的一個(gè)具體優(yōu)惠。謝謝。
2015-03-06 11:47:15
- 樓繼偉:
我們在加強第一支柱的管理和改革基礎之上,已經(jīng)推出了第二支柱的一些稅收優(yōu)惠政策。第三支柱當然不能和第一、第二支柱比了,是一個(gè)補充性的。那么,現在也準備有這個(gè)方案,采取類(lèi)似EET的政策。目前,在個(gè)別地區進(jìn)行試點(diǎn),在試點(diǎn)的基礎上,我們會(huì )和保監會(huì )一起研究,然后提出一個(gè)全國的方案。大致是這樣一個(gè)情況。
2015-03-06 11:47:44
- 樓繼偉:
是的,養老保險是三個(gè)支柱。第一支柱是強制性的社會(huì )養老保險,第二支柱是企業(yè)年金和職業(yè)年金,第三支柱是個(gè)人購買(mǎi)的商業(yè)健康、商業(yè)養老保險。
2015-03-06 11:47:44
- 德國世界報記者:
在昨天提供的2014年預算支出實(shí)際情況中,好像沒(méi)有提出公共安全和國防的支出,不在這個(gè)報告里,能不能現在介紹給我們?謝謝。
2015-03-06 11:50:03
- 樓繼偉:
預算報告里有這方面數據。2015年中央本級國防支出預算是8868.98億元,增長(cháng)10.1%。全國是9114.9億元,增長(cháng)10%。國防預算是公布的,主要是在中央。地方有一點(diǎn),但總體上來(lái)說(shuō)是公布的。
你剛才說(shuō)到的公共安全,我們是在公共安全支出預算中來(lái)表達,也都在預算報告中公布了。特別說(shuō)明一點(diǎn),按照新的預算法,今年的預算和過(guò)去的預算不太一樣。按照三中全會(huì )要求,預算審核重點(diǎn)從平衡狀態(tài)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所以,你會(huì )看到今年的預算和去年的預算不一樣了,除了一些總的收支情況外,大量的是談?wù)?,因為預算法要求要把政策說(shuō)清楚。第二個(gè)要談改革,按照新預算法的要求,我們必須做很多的改革。第三個(gè)是要簡(jiǎn)要報告各方面支出的情況,這些情況和政策是對應的。至于很具體的表格,是在大本預算中,很厚。在預算表格中,已經(jīng)全部交給代表了。所以,預算的表達方法不太一樣了,比過(guò)去披露得更為詳細了。
2015-03-06 11:58:48
- 劉昆:
我們在預算報告中也有談到公共安全支出,就是今年中央本級的公共安全支出是1541.92億元,增長(cháng)4.3%。但是去年中央財政公共安全支出2120.27億元,為什么有這個(gè)數字?有人提出,覺(jué)得數據不同。主要是中央財政支出和中央本級支出不同,中央財政支出不僅包括中央本級支出,還包括對地方的轉移支付。
2015-03-06 12:09:28
- 樓繼偉:
對。去年的預算報告中,大口徑是本級加上轉移支付給地方的公共安全支出。今年表達了中央本級的公共安全支出。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去年從220項減到了150項,今年再減到100項左右。一些原來(lái)列為專(zhuān)項轉移支付的不再列了,相應增加一般性轉移支付,由地方更為自主地安排。所以今年的口徑有點(diǎn)變化,但是不是沒(méi)有表達,都表達了。具體數字,劉昆管,他可能比我還清楚,他已經(jīng)給大家講了。
2015-03-06 12:09:53
- 南方都市報記者:
全國人大發(fā)言人傅瑩提出,2020年努力要全面落實(shí)稅收法定原則。財政部的報告里也提出來(lái),國務(wù)院已經(jīng)提交了時(shí)間表的建議。我想請問(wèn)樓部長(cháng),這個(gè)時(shí)間表具體是怎么樣的?另外,從現在到2020年還有5年的時(shí)間,我們要做哪些準備工作,稅收法定有沒(méi)有可能提前落實(shí)呢?謝謝。
2015-03-06 12:10:12
- 樓繼偉:
我們提出一個(gè)建議,請他們考慮哪些是成熟的,哪些是放在前面的,哪些是放在后面的。所以,這個(gè)時(shí)間表我只能給你這么一個(gè)說(shuō)法。
2015-03-06 12:24:19
- 樓繼偉:
目前的18個(gè)稅種中,有3個(gè)是由全國人大立法來(lái)實(shí)施的,其他是根據198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huì )對國務(wù)院的授權,在改革期間可以由國務(wù)院訂立條例,修改稅收政策。目前是按照這個(gè)規定做的。三中全會(huì )要求,要貫徹稅收法定原則,時(shí)間表總體上來(lái)說(shuō)是要求在2020年基本完成所有的改革任務(wù),或者說(shuō)最重要的改革任務(wù)全都完成。那么,稅收法定是一項重要改革任務(wù),按我的理解,在2020年以前應當完成。財政部只是提出了一個(gè)時(shí)間的建議,但主導不是在財政部,是在全國人大常委會(huì )。
2015-03-06 12:24:19
- 彭博新聞社記者:
有幾個(gè)問(wèn)題。第一,是關(guān)于預算赤字。我們看到,現在公布的預算赤字好像不足以彌補有關(guān)財政收入放緩以及有關(guān)彌補其他方面的財政開(kāi)支。請問(wèn)一下,如果這個(gè)赤字不足,還可以從其他方面想什么辦法來(lái)彌補這塊的資金缺口?第二,關(guān)于積極的財政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會(huì )不會(huì )做更多的事情來(lái)推動(dòng)經(jīng)濟的增長(cháng),在積極的財政政策的推動(dòng)下會(huì )不會(huì )導致貨幣政策出現一些變化,到目前為止,貨幣政策還是審慎的?
2015-03-06 12:25:23
- 樓繼偉:
如果沒(méi)有聽(tīng)錯的話(huà),你剛才講的是收入方面可能有一個(gè)不足。我們確實(shí)面對的收入增長(cháng)比較乏力的一個(gè)狀況,因為經(jīng)濟進(jìn)入新常態(tài),7%左右的GDP增長(cháng),同時(shí)連續30多個(gè)月PPI也就是工業(yè)生產(chǎn)者出廠(chǎng)價(jià)格指數是負增長(cháng),對于我國以間接稅為主的稅收體制來(lái)說(shuō),面臨著(zhù)巨大的壓力。
2015-03-06 12:25:42
- 樓繼偉:
我們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去年年底以來(lái),三次適當提高了成品油消費稅,有收入上的意義同時(shí)也有節能減排方面的意義,它對整體的實(shí)體經(jīng)濟影響是比較小的。再有一方面,我們增加了一些收入來(lái)源。按照新的預算法,連續2年未用完的結轉資金,應當作為結余資金管理。我剛才跟大家說(shuō)了,今年預算安排動(dòng)用了以前年度結轉的1124億資金,彌補收入不足造成的缺口。第三是一些特殊的實(shí)體上繳利潤,比如煙草公司,有經(jīng)營(yíng)收益,也彌補一些收入的不足。因此,收入方面我們還是覺(jué)得比較踏實(shí)的。
至于你說(shuō)到的赤字,我剛才已經(jīng)講到口徑的問(wèn)題,2.3%、2.7%的口徑,我不再重復了,是有適度力度的。貨幣政策我們已經(jīng)觀(guān)察到了,作了一些調整,包括適當降低準備金率,最近還降息了。那么,對財政來(lái)說(shuō)是一個(gè)好事,因為降息可以使得發(fā)債的利率包括中央和地方的發(fā)債利率下降。至于貨幣政策方面的情況,我作為財政部長(cháng)不便多評論。
2015-03-06 12:25:53
- 香港衛視記者:
請問(wèn)您關(guān)于剛才稅收的問(wèn)題,您剛才提到了去年連續三次上漲的燃油稅,剛才也說(shuō)傅瑩女士說(shuō)2020年以前全面實(shí)行稅收法定。我的問(wèn)題是在全面實(shí)行稅收法定之前,財政部是否還是可以比較隨意的去增加稅種或者提高稅率呢?謝謝。
2015-03-06 12:26:22
- 樓繼偉:
首先,我對你的提法不太認同,不是財政部隨意,財政部是和稅務(wù)總局共同研究,也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見(jiàn),征求有關(guān)部門(mén)的意見(jiàn),最后報國務(wù)院批準同意之后才出臺政策的。那么,1985年的授權到目前為止仍有效,所以不是隨意。第二,落實(shí)稅收法定原則是有時(shí)間表的。我們在時(shí)間表的框架之下,依法開(kāi)展工作。比如兩個(gè)稅法,企業(yè)所得稅法和個(gè)人所得稅法,其中有一些項目也授權給國務(wù)院了,可以制定一些政策,類(lèi)似于近期剛剛出臺的對小型微利企業(yè)的企業(yè)所得稅減半征收的政策,就是國務(wù)院出臺的政策,也是人大授權的。但是,按照已經(jīng)出臺的稅法,我們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huì )作備案。在沒(méi)有由全國人大常委會(huì )確定的,或者全國人大確定的那些稅法,到目前為止仍舊授權國務(wù)院,不是隨意的。
2015-03-06 12:31:26
- 中國日報記者:
請問(wèn)樓部長(cháng)的問(wèn)題是有關(guān)地方債自發(fā)自還試點(diǎn)的,不知道今年會(huì )不會(huì )有新的進(jìn)展,試點(diǎn)范圍是不是會(huì )擴大?總體額度會(huì )有多少?謝謝。
2015-03-06 12:31:55
- 樓繼偉:
首先,先說(shuō)一下數字,我覺(jué)得你應該還是先讀讀預算報告,已經(jīng)很清楚。6000億,其中5000億是一般債,1000億是專(zhuān)項債。
至于說(shuō)到自發(fā)自還的試點(diǎn),經(jīng)過(guò)試點(diǎn),我們看到效果還是不錯的,今后絕大部分都準備要地方自發(fā)自還了?,F在有一部分是中央代發(fā)、地方自還。也還要看到改革中有一條,要建立權責發(fā)生制政府綜合財務(wù)報告制度,要出地方的資產(chǎn)負債表,對它的信用進(jìn)行評級。那么有的省份這方面做得好一些,有的省份做得差一些。另外,有的省份存量債務(wù)已經(jīng)很大了,有的省份存量債務(wù)可能比較小一些。所以,根據不同的情況來(lái)決定這件事情。
2015-03-06 12:39:07
- 第一財經(jīng)全媒體記者:
今年“營(yíng)改增”力爭擴征到房地產(chǎn)等四大行業(yè),我想請樓部長(cháng)介紹一下目前在四個(gè)行業(yè)的“營(yíng)改增”方案涉及的情況是怎樣的?推出是否有時(shí)間表?又會(huì )對這些行業(yè)產(chǎn)生哪些影響?謝謝。
2015-03-06 12:39:34
- 樓繼偉:
你問(wèn)的這個(gè)問(wèn)題,其實(shí)是我最傷腦筋的一個(gè)問(wèn)題。今年,按照計劃應該完成“營(yíng)改增”的改革,也就是把生活服務(wù)業(yè)、金融業(yè)以及建筑業(yè)、房地產(chǎn)業(yè)的營(yíng)業(yè)稅全部改成增值稅,最難的是不動(dòng)產(chǎn)業(yè)轉成征收增值稅。
至于說(shuō)到影響,我認為所有的增值稅和營(yíng)業(yè)稅納稅人都會(huì )獲得好處。因為我們在這里,梅地亞大廈,我們在其他地方辦公,各位恐怕還有辦工廠(chǎng)的,他們都要有不動(dòng)產(chǎn),過(guò)去不動(dòng)產(chǎn)是不納入抵扣的,現在不動(dòng)產(chǎn)可以納入抵扣了。那么,從道理上來(lái)說(shuō),實(shí)際上就等于是所有的行業(yè)都受益。因此,測算也就非常難。按照收入中性的原則,應當是稅率都要提高一點(diǎn),才能使得總收入不下降,因為大家都受益了。但是,在經(jīng)濟的下行期間,我們也不能夠完全這樣做,因此設計起來(lái)很麻煩,涉及到不動(dòng)產(chǎn)的形態(tài)也不太一樣。辦公室有買(mǎi)的,有租的,廠(chǎng)房也有買(mǎi)的,也有租的,還有水壩和公路,不同的形態(tài),非常復雜。所以設計是一個(gè)非常頭疼的問(wèn)題,涉及到幾乎所有的企業(yè),甚至包括個(gè)人住房房租,不動(dòng)產(chǎn)的所有人有抵扣項增加,房租怎么變化的, 我們都要計算這些問(wèn)題,不能算得很準,但是有一個(gè)大致的估量。所以,現在正在做這個(gè)方案,很難的一個(gè)方案,是“營(yíng)改增”最難的一步,也是我們今年要出臺的。因為很難,我不敢跟你說(shuō)哪天能出來(lái),反正今年得出來(lái)。
2015-03-06 12:41:44
- 經(jīng)濟日報、中國經(jīng)濟網(wǎng)記者:
首先,我想問(wèn)一個(gè)財政收支的問(wèn)題。2014年的時(shí)候,我們的全國財政收入的增速降至個(gè)位數,這也創(chuàng )下了20多年來(lái)的新低。與此同時(shí),財政的剛性支出卻不斷增加,請問(wèn)如何緩解財政收支的壓力?另外我想問(wèn)一下,因為現在霧霾等環(huán)境問(wèn)題受到“兩會(huì )”的關(guān)注,請問(wèn)環(huán)保稅的改革推進(jìn)如何?謝謝。
2015-03-06 12:42:14
- 樓繼偉:
你說(shuō)的問(wèn)題,又是一個(gè)我很難回答的問(wèn)題。因為收入增長(cháng)是一位數,今后一段時(shí)間,也可能就是一位數。新常態(tài)嘛,我們要消化過(guò)剩產(chǎn)能,穩步地去杠桿化。過(guò)度刺激政策造成收入的超強增長(cháng),不存在了。你說(shuō)支出有剛性,確實(shí)是支出有剛性,因為財政政策從來(lái)是不能只談一年,必須考慮中期。因此,按照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我們推出了中期財政規劃。也就是說(shuō),在一段時(shí)間內有的政策才能逐步調整,當年在一些支出上是有剛性的。
2015-03-06 12:44:06
- 樓繼偉:
你說(shuō)的問(wèn)題,又是一個(gè)我很難回答的問(wèn)題。因為收入增長(cháng)是一位數,今后一段時(shí)間,也可能就是一位數。新常態(tài)嘛,我們要消化過(guò)剩產(chǎn)能,穩步地去杠桿化。過(guò)度刺激政策造成收入的超強增長(cháng),不存在了。你說(shuō)支出有剛性,確實(shí)是支出有剛性,因為財政政策從來(lái)是不能只談一年,必須考慮中期。因此,按照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我們推出了中期財政規劃。也就是說(shuō),在一段時(shí)間內有的政策才能逐步調整,當年在一些支出上是有剛性的。
2015-03-06 12:47:08
- 樓繼偉:
第二個(gè)講的剛性,就是說(shuō)支出的規模不能壓很多,因為我們要加大擴張性財政政策的力度,來(lái)保持經(jīng)濟處于合理增長(cháng)區間。從這個(gè)角度來(lái)說(shuō),有必要保持足夠的支出規模。但是,剛性不意味著(zhù)不能調整,有一些很不合理的政策,我們就調整了?;蛘哒f(shuō)比較起來(lái),說(shuō)花了納稅人的錢(qián),得到的效果并不是那么理想的事情,就調整掉。比如對于環(huán)保節能產(chǎn)品給予消費補貼的政策,就沒(méi)有了。因為效果不是很好,管理非常復雜,出現了很多拿這些發(fā)票來(lái)騙補貼,還有本來(lái)應當淘汰的一些企業(yè),通過(guò)各種關(guān)系拿到補貼后反而繼續存在。這個(gè)政策就調整掉了。不是所有政策都是剛性的,要分析哪些確實(shí)花有所值,不能浪費掉納稅人的錢(qián)。因此,也是在調整的。
2015-03-06 12:51:45
- 樓繼偉:
你剛才說(shuō)的第二個(gè)問(wèn)題是環(huán)保稅。為加強環(huán)保、治理大氣霧霾等問(wèn)題,2015年中央財政在節能環(huán)保方面安排了2000多億。環(huán)保稅主要是把現在的收費改成稅,不能都指望環(huán)保稅來(lái)解決類(lèi)似大氣污染、霧霾等等這樣的問(wèn)題。像這類(lèi)問(wèn)題,屬于每個(gè)人都有責任的。水的污染,就要向排放污水的人收費。造成大氣污染的這些企業(yè)和這些人就要受到懲罰,不僅僅是依靠一個(gè)稅。我們是在積極做這項工作,但是環(huán)保稅并不占據非常主要的收入來(lái)源。
2015-03-06 12:52:00
- 曲衛國:
因為時(shí)間關(guān)系,本場(chǎng)記者會(huì )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2015-03-06 12:52:14
- 中國網(wǎng):
中國網(wǎng)網(wǎng)上直播到此結束,感謝關(guān)注!
2015-03-06 12:52:29
圖片內容:
新聞發(fā)布會(huì )現場(chǎng)
財政部長(cháng)樓繼偉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現場(chǎng)提問(wèn)
財政部長(cháng)樓繼偉答記者問(wèn)
新聞發(fā)布會(huì )現場(chǎng)
財政部長(cháng)樓繼偉答記者問(wèn)現場(chǎng)
中央電視臺和中國網(wǎng)絡(luò )電視臺記者現場(chǎng)提問(wèn)
財政部副部長(cháng)劉昆
臺灣工商時(shí)報記者現場(chǎng)提問(wèn)
新聞發(fā)布會(huì )主持人曲衛國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國際在線(xiàn)記者現場(chǎng)提問(wèn)
河南日報報業(yè)集團全媒體大河報全媒體記者提問(wèn)
德國世界報記者提問(wèn)
新聞發(fā)布會(huì )現場(chǎng)
香港商業(yè)電臺記者提問(wèn)
新聞發(fā)布會(huì )現場(chǎng)
香港衛視記者提問(wèn)
財政部副部長(cháng)劉昆答記者問(wèn)
南方都市報記者提問(wèn)
中國日報記者提問(wèn)
視頻地址:
-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3/6/2015361425611047645_360.mp4
圖片大圖:
新聞發(fā)布會(huì )現場(chǎng)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財政部長(cháng)樓繼偉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現場(chǎng)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財政部長(cháng)樓繼偉答記者問(wèn)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新聞發(fā)布會(huì )現場(chǎng)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財政部長(cháng)樓繼偉答記者問(wèn)現場(chǎng)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中央電視臺和中國網(wǎng)絡(luò )電視臺記者現場(chǎng)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財政部副部長(cháng)劉昆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臺灣工商時(shí)報記者現場(chǎng)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新聞發(fā)布會(huì )主持人曲衛國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國際在線(xiàn)記者現場(chǎng)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河南日報報業(yè)集團全媒體大河報全媒體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德國世界報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新聞發(fā)布會(huì )現場(chǎng)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香港商業(yè)電臺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新聞發(fā)布會(huì )現場(chǎng)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香港衛視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財政部副部長(cháng)劉昆答記者問(wèn)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南方都市報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中國日報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