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dòng)標題
- 第9期“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中國網(wǎng)媒的海外傳播
活動(dòng)描述
- 由中央網(wǎng)信辦網(wǎng)絡(luò )新聞信息傳播局指導,《網(wǎng)絡(luò )傳播》雜志定于5月25日(周三)在中央網(wǎng)信辦190辦公區6樓舉辦以“中國網(wǎng)媒的海外傳播”為主題第9期“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沙龍邀請中國網(wǎng)總編輯王曉輝,新華社原主任編輯、博聯(lián)社創(chuàng )始人馬曉霖,鳳凰網(wǎng)總編輯鄒明,及北師大新聞傳播學(xué)院副院長(cháng)張洪忠教授作為本期沙龍嘉賓。中國網(wǎng)現場(chǎng)直播,敬請關(guān)注!
文字內容:
- 主持人 郭沛沛:
尊敬的各位領(lǐng)導、各位來(lái)賓、以及來(lái)自全國各地新聞網(wǎng)站的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再次和各位相聚在“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的現場(chǎng)。我是主持人郭沛沛,歡迎各位的光臨!
今天與其說(shuō)是一場(chǎng)沙龍,不如說(shuō)是一場(chǎng)老朋友的聚會(huì ),去年11月份,雜志舉辦的第四期“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專(zhuān)題探討了“新聞網(wǎng)站的傳播力是如何煉成的”,今天我們再次相聚在第九期“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的現場(chǎng),目光依然關(guān)注網(wǎng)站,探討網(wǎng)站最前沿也是最關(guān)心的話(huà)題之一“中國網(wǎng)媒的海外傳播”,希望與各位度過(guò)一個(gè)愉快的下午。
2016-05-25 15:00:55
- 主持人 郭沛沛:
如果說(shuō)新聞網(wǎng)站自身的傳播力講究的是內功、是一個(gè)輸入的過(guò)程,那么今天探討的海外傳播更多的是策略、是招數,是輸出的過(guò)程。
隨著(zhù)我國綜合實(shí)力的提升和新媒體時(shí)代的不斷深入,中國與世界的關(guān)系越來(lái)越緊密,中國希望融入世界并為世界發(fā)展和進(jìn)步提供機遇的同時(shí),更希望世界能夠全面真實(shí)客觀(guān)全面地了解中國。
當然,在網(wǎng)媒進(jìn)行深度的國際傳播的格局中,面對西方的媒體競爭,面臨復雜的國際形勢,如何講好中國故事,構建中國的話(huà)語(yǔ)體系,傳播中國的美好形象,依然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課題。
2016-05-25 15:02:01
- 主持人 郭沛沛:
今天我們依然請來(lái)了業(yè)界最具有發(fā)言權的網(wǎng)站代表和業(yè)內專(zhuān)家和國家共同探討這樣的話(huà)題?,F在請允許我向大家隆重介紹:以“全面準確的介紹中國為己任,全景式呈現中國”的中國網(wǎng),今天光臨我們現場(chǎng)的是中國網(wǎng)總編輯王曉輝先生;“兩岸三地、全球視野,具有中華情懷”的鳳凰網(wǎng),今天光臨我們現場(chǎng)的是鳳凰網(wǎng)總編輯鄒明先生;“知識創(chuàng )造財富、道義凝聚力量,讓新聞社區化”的博客聯(lián)合社,今天光臨現場(chǎng)的是博聯(lián)聯(lián)社創(chuàng )始人、總馬曉霖先生。還有此期沙龍的特邀點(diǎn)評嘉賓,北京師范大學(xué)新聞傳播學(xué)院副院長(cháng)張張洪忠教。稍候張老師將會(huì )在互動(dòng)環(huán)節與各位嘉賓對話(huà),深度探討“中國網(wǎng)媒的海外傳播”,敬請期待。
2016-05-25 15:05:46
- 主持人 郭沛沛:
蒞臨“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活動(dòng)現場(chǎng)的還有國務(wù)院國資委新聞中心新媒體處處長(cháng),第三期“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主講嘉賓閆永。再次對他們的到來(lái)表示歡迎,也對他們對我們“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出席沙龍的還有《網(wǎng)絡(luò )傳播》雜志主編狄多華,《網(wǎng)絡(luò )傳播》雜志主編助理孫光海,還要感謝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對“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的全程戰略支持,今天光臨我們現場(chǎng)的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新聞處副處長(cháng)郭影?!毒W(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的精彩內容也將在中國網(wǎng)信網(wǎng)、中國網(wǎng)、中國青年網(wǎng)、中國經(jīng)濟網(wǎng)、央廣網(wǎng)、海外網(wǎng)、未來(lái)往、千龍網(wǎng)、中國發(fā)展網(wǎng)、今日頭條、華龍網(wǎng)、紅網(wǎng)、長(cháng)城網(wǎng)中同步呈現,此次還要特別感謝中國網(wǎng)的十人直播團隊對“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進(jìn)行全程直播,也謝謝你們。中青華云、谷尼輿情也將對沙龍提供數據支持。
2016-05-25 15:06:53
- 主持人 郭沛沛:
如果有人問(wèn)3分鐘能做什么,很多人都很不以為意,3分鐘甚至不夠泡一杯茶,不夠喝一杯咖啡,甚至連你刷完朋友圈的時(shí)間都不夠,但是有個(gè)人卻用3分鐘讓世界了解中國。令人驚奇的不僅如此,以前我們聽(tīng)過(guò)一句話(huà)“歌而優(yōu)則演,演而優(yōu)則主持”,然而這一位卻是“管理優(yōu)而支持”,中國網(wǎng)總編輯王曉輝和他的《中國3分鐘》已經(jīng)成為外媒了解中國的一個(gè)重要窗口,每期3分鐘的故事就像一塊塊拼圖把中國的形象拼接得更加清晰、更加立體?,F在讓我們掌聲有請中國網(wǎng)總編輯王曉輝先生,一起來(lái)聽(tīng)一聽(tīng)中國網(wǎng)是如何講述中國故事的。
2016-05-25 15:07:26
- 王曉輝:
謝謝主持人。各位朋友、各位來(lái)賓,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國網(wǎng)的王曉輝,非常榮幸有機會(huì )能夠站在這個(gè)講臺和大家一起交流我的想法、我的一些看法。剛才主持人說(shuō),與其說(shuō)今天是一個(gè)沙龍,倒不如說(shuō)是一個(gè)老朋友的聚會(huì ),我確實(shí)有同感。來(lái)到這里舉目一看,馬曉霖先生是當年我在新華社的同事,相識已經(jīng)有二十幾年了。鄒明先生也是多年的老朋友,還有吳慶軍,還有一些年輕的同事們也在場(chǎng)。所以今天我格外珍視這個(gè)場(chǎng)合,珍視這個(gè)機會(huì ),愿意在這里把我的一些看法跟大家交流一下。
2016-05-25 15:08:02
- 王曉輝:
今天給我的題目叫“對外傳播”,對外傳播是什么呢?首先我認為它是一盤(pán)必須下好的大棋。為什么說(shuō)“它是一盤(pán)必須下好的大棋”?有幾個(gè)因素決定,首先是中國的國際地位決定。想一想我們今天的GDP,想一想我們今天的經(jīng)濟總量,已經(jīng)占到了世界第二位,在任何一個(gè)地方都能看到“Made in China”,在任何地方耳邊都能聽(tīng)到熟悉的中國話(huà)。
2016-05-25 15:09:25
- 王曉輝:
我昨天晚上剛從韓國回來(lái),去機場(chǎng)的路上,帶著(zhù)我們到免稅店轉了轉,我一進(jìn)去以后我覺(jué)得是不是回到王府井了,充盈在我耳畔的都是漢語(yǔ)。過(guò)去有一句話(huà)叫弱國無(wú)外交,弱國也沒(méi)有什么外宣、對外傳播,因為輪不著(zhù)你說(shuō)話(huà),你說(shuō)話(huà)別人也不聽(tīng)。但是今天的中國不一樣,我們走到這個(gè)地步,到了第二大世界經(jīng)濟體,在政治、經(jīng)濟、文化、軍事方方面面舉足輕重,你不說(shuō)話(huà),別人也在等你的態(tài)度,這一點(diǎn)我們躲不過(guò)去的,也要表態(tài)。
2016-05-25 15:10:22
- 王曉輝:
我們面臨的國際關(guān)系是一種錯綜復雜的國際關(guān)系。有位領(lǐng)導前一段時(shí)間講過(guò),中國今天的對外傳播從來(lái)沒(méi)有像今天這樣好的條件,同樣中國的對外傳播也從來(lái)沒(méi)有像今天這樣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今天這個(gè)對外傳播的概念不一樣,我認為它是一種國家行為,既然是國家行為,就需要明確的頂層設計。我們怎樣打好這個(gè)“組合拳”,或者是打和弦,首先是布局的問(wèn)題,哪里是重點(diǎn)?改革開(kāi)放初期,我們要贏(yíng)得歐美的投資,要向歐美學(xué)習先進(jìn)的管理和技術(shù),我們肯定要把對外傳播的重點(diǎn)放到歐美、日本等等,但這中間也會(huì )有不同的重點(diǎn)。50年代的時(shí)候我們可能跟蘇聯(lián)交往多一些,那個(gè)年代可能這些年輕同事們的父輩學(xué)俄語(yǔ)的多一些,我們傳播的重點(diǎn)也在那里。后來(lái)轉到歐美、日本等等,所以應該是有重點(diǎn)的?,F在也應該有動(dòng)態(tài)調整。不同的國家面臨的不同的形勢,和我們的關(guān)系也是在不斷變化的,國際關(guān)系風(fēng)云變幻,友誼的小船它可能隨時(shí)會(huì )翻。
2016-05-25 15:11:35
- 王曉輝:
隨著(zhù)各國之間的關(guān)系、經(jīng)濟關(guān)系、政治關(guān)系、文化上的合作、經(jīng)濟上的交往不斷發(fā)生變化,所以也要動(dòng)態(tài)的調整。習主席講扶貧要精準扶貧,我們對外傳播也要精準傳播,對一個(gè)國家說(shuō)的東西和對另外一個(gè)國家講的,方式方法是要有差別的。馬曉霖先生是阿拉伯語(yǔ)言的專(zhuān)家,是中東問(wèn)題的專(zhuān)家,你想,對阿拉伯國家對外的傳播跟朝鮮、跟韓國、跟日本能一樣嗎,話(huà)題就不一樣,講法也會(huì )不一樣,一會(huì )兒馬曉霖先生還會(huì )跟我們分享他在這方面的經(jīng)驗和見(jiàn)解。
再有,我們中醫用藥也講均衡調和,有補的,有解火的,對外傳播也是一樣,是一個(gè)大琴,就像大的音樂(lè )一樣有主旋律,有和弦,有配琴。所以不僅僅是我們的主流媒體、網(wǎng)絡(luò )媒體、商業(yè)網(wǎng)站,包括我們的游客也是一樣,也是成為對外傳播的主體。
2016-05-25 15:14:42
- 王曉輝:
還有一點(diǎn),隨著(zhù)新媒體、互聯(lián)網(wǎng)的出現,對外傳播的范圍、主體極大的擴大。以前根本沒(méi)有條件參加對外傳播,現在只要你會(huì )外語(yǔ),只要你會(huì )發(fā)微博,只要你能發(fā)微信,你就可以成為對外傳播的主體,你就能夠把中國的故事講出去,同時(shí)也把中國人的信念、理想、習慣、風(fēng)俗以及中國人的觀(guān)點(diǎn)也都帶到了國外。所以新媒體的出現、互聯(lián)網(wǎng)的出現給對外傳播創(chuàng )造了一個(gè)極好的條件。
2016-05-25 15:16:06
- 王曉輝:
對外傳播哪些是重點(diǎn)呢?我認為就是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國故事是對外傳播的一個(gè)著(zhù)力點(diǎn)。哪一個(gè)國家都有自己的風(fēng)俗習慣,都有自己的哲學(xué),都有自己的理想信念,都有自己的世界觀(guān)、價(jià)值觀(guān),但是怎么樣傳播呢?還是應該用一個(gè)一個(gè)小的故事去給人家講,才能夠讓人家接受,你單純的去講“中國好”,我們中餐就是好,過(guò)去有人在對外的的場(chǎng)合講,“中國的漢字在所有語(yǔ)言文字當中最優(yōu)秀,優(yōu)于其他所有的語(yǔ)言?!蔽艺J為這就不是好的對外傳播的方式。你怎么知道你的東西是最好的?因為只有你懂。還說(shuō)我們的方塊字能寫(xiě)對聯(lián),可是外國人沒(méi)有貼對聯(lián)的習慣。所以咱們在這方面還是講故事,通過(guò)故事是最好的著(zhù)力點(diǎn)
2016-05-25 15:17:22
- 王曉輝:
講好中國故事,其實(shí)我們的主管部門(mén)也很焦急,就是怎么樣把中國故事講好。習主席前一段時(shí)間在關(guān)于新聞傳播的重要講話(huà)中講了48個(gè)字,其中最后叫做“溝通中外、連接世界”,最后這8個(gè)字講的就是對外傳播。但是我們現在面臨的其實(shí)是一個(gè)能力的問(wèn)題,怎么講好中國故事,怎么做好對外傳播。我認為有四個(gè)方面,我們應該去著(zhù)力下一下功夫、花一些心思、動(dòng)一些腦筋。
2016-05-25 15:18:33
- 王曉輝:
一是找準外宣資源、找準對外傳播的資源,哪些東西是我們傳播的內容。比如說(shuō)大家都喜歡的《愚公移山》的故事,是不是對外傳播的資源?我接觸過(guò)幾個(gè)外國人,他對我們的愚公移山似乎不太懂,我們講的愚公移山是我們挖山不止,中國人這種堅定的信念,做不成事絕不罷休。老外就覺(jué)得你們干嘛把山挖了,你們直接搬家,換個(gè)地方,像美國這種移民國家,他會(huì )覺(jué)得你干嘛不移民呢?為什么要把山挖了呢,他未必能理解,所以這是一個(gè)外宣資源的問(wèn)題。有一些東西是只有你這個(gè)民族有的東西,未必是世界上都能接受的東西。
2016-05-25 15:19:26
- 王曉輝:
二是選準話(huà)題。選準話(huà)題很重要,比如今天中國的扶貧,政府有這個(gè)決心,人民有自強不息的信念,我們要在較短的時(shí)間內使7000多萬(wàn)人脫貧,這對整個(gè)國際社會(huì )的貢獻、整個(gè)人類(lèi)的貢獻,這個(gè)就能講出去,這些小小的故事都特別感人。
2016-05-25 15:20:01
- 王曉輝:
三是瞄準受眾。你講給誰(shuí)聽(tīng)的?講給這個(gè)國家聽(tīng)的,恐怕就要講他所關(guān)心的事情。選話(huà)題非常重要,記得過(guò)去有一個(gè)電影里面有一首歌,叫做“see you say me ,See you together”,就是說(shuō)你、說(shuō)我、再說(shuō)說(shuō)你,你光說(shuō)我,就是那么以我為主,就那么自我,說(shuō)時(shí)間長(cháng)了,友誼的小船就翻了,人家就不愛(ài)聽(tīng)了,所以要瞄準受眾、把握話(huà)題非常重要。
2016-05-25 15:21:23
- 王曉輝:
四是用準語(yǔ)言。有兩個(gè)方面:一是使用人家聽(tīng)得懂的語(yǔ)言,二是使用人家聽(tīng)得懂的語(yǔ)言。這兩句話(huà)雖然一樣,但是意思是不一樣的。對英國人你肯定要用英語(yǔ),這是他的語(yǔ)言,還有一個(gè)是他接受得了的語(yǔ)言。
2016-05-25 15:22:03
- 王曉輝:
比如說(shuō)我們過(guò)多的政治概念,我們所說(shuō)的“八榮八恥”、“五講四美三熱愛(ài)”、“兩個(gè)文明”、“一起抓”,如果沒(méi)有詳細的解釋?zhuān)鈬耸锹?tīng)不懂的。實(shí)際上我們這是一個(gè)很好的表達方式,我們對外傳播的時(shí)候,包括我們寫(xiě)稿子、寫(xiě)新聞,如果你寫(xiě)“十八大以來(lái)”,翻成英語(yǔ),外國人就說(shuō)十八大是什么?就算是懂中國的、了解中國的,他的腦子也會(huì )瞬間出現一個(gè)短路或者梗阻,他明白了,你又說(shuō)了“四個(gè)全面”,他馬上又想,哪“四個(gè)全面”?得是中國問(wèn)題的專(zhuān)家才能理解“四個(gè)全面”。如果不明白的,又給他來(lái)一個(gè)梗阻,他的思路就被你的語(yǔ)言一次打斷、兩次打斷,如果打斷個(gè)三四次的話(huà),他可能離開(kāi)你了,所以我們要用準語(yǔ)言。
2016-05-25 15:22:26
- 王曉輝:
中國網(wǎng)這些年來(lái)做了一些探索,但是我們跟人民網(wǎng)、新華網(wǎng)、央視網(wǎng),還有一些大的商業(yè)網(wǎng)站比起來(lái)還有很多差距,但是在對外傳播上我們有了一點(diǎn)點(diǎn)體會(huì ),我在這里把我們的困惑和問(wèn)題說(shuō)出來(lái),跟大家一起商量商量。中國網(wǎng)是用十種語(yǔ)言講述中國故事,對外傳播。我們在發(fā)稿子的過(guò)程中也是一樣的,要有很多關(guān)于中國的文化、經(jīng)濟、政治,也面臨著(zhù)剛才我所說(shuō)的這些諸多的挑戰。在實(shí)踐中我們認識到,一是要用人家能夠聽(tīng)得懂的語(yǔ)言講述中國故事,講人的故事比其他的什么故事都有效果,都能夠感人,都能夠打動(dòng)人,像禪宗講的直指人心,只有人的故事才能夠直指人心。社交媒體出現以后,我們也意識到社交媒體的重要意義,我們專(zhuān)門(mén)成立了社交媒體部,這幾年一直在做這方面的工作,特別是用一些短視頻來(lái)傳統中國,講中國的故事,達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2016-05-25 15:26:03
- 王曉輝:
比如說(shuō)可移動(dòng)式車(chē)庫的短視頻達到2個(gè)億的瀏覽。我從去年5月份開(kāi)始,和我幾個(gè)同事一起,想做一個(gè)講中國故事,傳播點(diǎn)中國立場(chǎng),如果時(shí)間太長(cháng)了人家也不愿意看,如果做訪(fǎng)談節目,一訪(fǎng)談就是半個(gè)小時(shí),在社交媒體上他也沒(méi)有這個(gè)耐心,我們就做了一個(gè)《中國三分鐘》,我把英文起成《China Mosaic》,“Mosaic”的意思是馬賽克的意思。我想通過(guò)一個(gè)個(gè)小馬賽克,講中國的故事,表達一個(gè)個(gè)中國的觀(guān)點(diǎn),最后把它拼成一個(gè)完整的中國。到現在已經(jīng)做了五六十期了,做得很艱苦,但是苦中有樂(lè ),我們也取得了一些成績(jì)。昨天我在首爾,劉奇葆部長(cháng)還跟我說(shuō)《中國三分鐘》做得挺好,你們要繼續努力把它做到更好,發(fā)揮它的作用。節目不長(cháng),3分鐘用英文主持,借一個(gè)事件入手,然后引出中國的觀(guān)點(diǎn)、中國的文化、中國的評論。比如說(shuō)京劇大師梅葆玖去世,我就想大師去世了,中國網(wǎng)總得做一點(diǎn)懷念,幾句話(huà)介紹了一下梅葆玖,介紹了一下他逝世,馬上就引入了中國的京劇,通過(guò)這個(gè)事件我就講出了中國的京劇有生旦凈末丑,200多年的歷史,生是什么、旦是什么,凈是什么、末是什么、丑是什么,這是中國藝壇的一顆明珠,很多外國的朋友也喜歡。
2016-05-25 15:27:20
- 王曉輝:
通過(guò)“AlphaGo”把李世石打敗了,我引入了中國的圍棋,我講圍棋是中國人發(fā)明的,有4000年的歷史,有黑白,代表著(zhù)陰陽(yáng),圓子方盤(pán)代表著(zhù)天圓地方,361個(gè)分割點(diǎn)代表了中國的夏歷,這里面有先有后,有忍有讓?zhuān)v究是占便宜別太多,占便宜太大就會(huì )吃虧,這是中國人通過(guò)對世界的觀(guān)察、對事物的觀(guān)察一種哲學(xué)思考和人生態(tài)度。我們就是用這種方式來(lái)做的。但是由于個(gè)人的能力有限,盡管我的團隊、我的同事付出了很大的心血,他們都很優(yōu)秀,還是有很多需要改進(jìn)的地方,也希望得到各位媒體同志的關(guān)注、關(guān)心,多給我們提意見(jiàn),咱們一起來(lái)講好中國故事,把中國的對外傳播工作做好。我今天拋磚引玉就講這些,謝謝大家!
2016-05-25 15:29:09
- 主持人 郭沛沛:
非常感謝王總的精彩方向。今天的主題是海外傳播,王總一下給我們上升了一個(gè)層次,為什么說(shuō)是中國網(wǎng)全景式呈現中國呢,王總一出手就是一個(gè)更宏大的命題,我們再次把掌聲送給王總。
如果說(shuō)我們要做好海外傳播,要講好中國故事是我們的意愿或者是當下面臨的一個(gè)形勢,但是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卻需要足夠的智慧。剛才王總分享的幾點(diǎn)都對我們有非常大的有益的啟示,比如要進(jìn)行精準傳播,要利用新媒體、社交媒體去講好中國故事。在這里我順著(zhù)王總的話(huà)補充一下,如果說(shuō)在傳統媒體時(shí)代或者在媒體事業(yè)的起步階段和西方稍微有所差距的話(huà),但是面對互聯(lián)網(wǎng)的沖擊、面對新媒體時(shí)代的到來(lái),大家應該說(shuō)是在同一個(gè)起跑線(xiàn)上的,利用新媒體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形象,應該說(shuō)是我們中國可以實(shí)現“彎道超車(chē)”的機會(huì )。
當然,講好中國故事,我們自己的中國故事雖然很精彩,但是怎么樣讓別人同樣覺(jué)得也精彩呢?這其實(shí)就涉及到在一個(gè)跨文化傳播背景下的藝術(shù)性表達的問(wèn)題。剛才王總也給我們介紹了,比如說(shuō)選準話(huà)題、找準資源這些都是對我們非常有益的啟示。
2016-05-25 15:29:55
- 主持人 郭沛沛:
隨著(zhù)中國網(wǎng)絡(luò )媒體的發(fā)展,應該說(shuō)對海外傳播的模式、理念都產(chǎn)生了非常大的變革,不夸張的說(shuō),網(wǎng)絡(luò )媒體的發(fā)展將要成為海外傳播的主流媒體之一,已經(jīng)成為了各國的共識。所以我們一方面要加強在海外傳播的實(shí)踐性的探索,另一方面也要加深對網(wǎng)媒在海外傳播現象規律本身的研究,以理論指導實(shí)踐。所以此次沙龍也特邀了北京師范大學(xué)新聞傳播學(xué)院副院長(cháng)張洪忠教授。張老師多年關(guān)注海外傳播的現象,就在前不久還發(fā)布了《中國高校海外傳播力影響報告》,尤其是在傳播效果的測量以及在社交媒體的應用方面,張洪忠老師絕對是行家中的行家?,F在我們就掌聲有請張洪忠教授,讓我們跟隨著(zhù)張老師一起踏上這場(chǎng)海外之行。
2016-05-25 15:32:15
- 張洪忠:
剛才我聽(tīng)王總講了以后特別有感觸,這是一個(gè)真正的專(zhuān)家,我今天坐在這里壓力很大,我知道馬曉霖很多年,一直關(guān)注他的微博,是他的粉絲,是真正的中東專(zhuān)家,我很多中東的知識是在他那里學(xué)的。鄒總,鳳凰網(wǎng)我更不用多說(shuō)。我記得小時(shí)候,我們知道國際的時(shí)候其實(shí)離我們很遠,我們知道國際事情的時(shí)候是插不上話(huà)的,我們最多看看報紙,隔幾天在報欄里看一看。但是今天我們任何人都可以通過(guò)互聯(lián)網(wǎng)跟國際對話(huà),建構我們國家的點(diǎn)點(diǎn)滴滴的形象,所以互聯(lián)網(wǎng)已經(jīng)真正成了我們公共外交的平臺。與其說(shuō)我們以前有“乒乓球外交”、“熊貓外交”,今天其實(shí)我們進(jìn)入到“網(wǎng)絡(luò )外交”的時(shí)代。我想知道我們國家在互聯(lián)網(wǎng)的海外傳播中,我們在這種國際的互聯(lián)網(wǎng)格局中,我們的互聯(lián)網(wǎng)傳播處于一種什么樣的權重?從王總開(kāi)始吧。
2016-05-25 15:32:57
- 王曉輝:
中國互聯(lián)網(wǎng)方面的海外傳播,應該說(shuō)開(kāi)辟了中國對外傳播的新陣地,但是就目前來(lái)講,咱們總體判斷,中國的對外傳播相對在全世界的范圍,我們跟西方比起來(lái),還沒(méi)有達到那個(gè)力度和強度,所以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最主要的是語(yǔ)言的限制,因為你要做好國際傳播,必須得用英語(yǔ)、法語(yǔ)、阿拉伯語(yǔ)……在這方面我們的人才是不是有那么多?再有,我們的媒體,我們的表達方式,現在對外傳播、對內傳播混為一談了,很多人說(shuō)對外傳播和對內傳播是一樣的,其實(shí)是不一樣的,這幾個(gè)方面我們應該認清楚。還有很多的事情要做,還有很長(cháng)的路要走。
2016-05-25 15:33:55
- 馬曉霖:
說(shuō)到中國的海外傳播,包括過(guò)去做記者駐外的時(shí)候,一方面自己要去采訪(fǎng),要用人家的母語(yǔ)給人家寫(xiě)新聞稿,傳播中國的聲音,報道中國新聞?dòng)^、中國價(jià)值觀(guān)、中國世界觀(guān)下的世界形象,讓世界呈現一個(gè)多樣性的發(fā)展。同時(shí)我們還想對外銷(xiāo)售中國產(chǎn)品,在這個(gè)過(guò)程中你就看到你的產(chǎn)品受不受歡迎,這就牽扯到中國形象問(wèn)題。說(shuō)實(shí)話(huà)挺難,剛才王總做了非常精彩的中國形象如何傳播。我覺(jué)得傳播很大程度上經(jīng)常是延續多少年的思維,沒(méi)有把宣傳和思想工作、沒(méi)有把意識形態(tài)的宣傳跟新聞傳播切割,使得我們把傳播跟宣傳兩個(gè)混在一起。發(fā)展中的中國,當然不是一個(gè)固化的東西,說(shuō)到傳播,很簡(jiǎn)單,你是誰(shuí),你從哪里來(lái),你找誰(shuí)?中國也是一樣,中國的過(guò)去是什么?中國現在的定位是什么,你將來(lái)想干什么?特別是我們強大以后,我們只要回答這三個(gè)層面。
2016-05-25 15:35:43
- 馬曉霖:
從傳播層面來(lái)講,那就不是簡(jiǎn)單的靠一些大網(wǎng)站。國家形象、公司形象、公民形象,這三個(gè)形象,看世界的排名得分就能看出來(lái),所以我覺(jué)得在形象得分方面,我們首先要考慮我們的國家形象是什么,我們的公司、企業(yè),特別是走出去,包括我們附帶的產(chǎn)品,你會(huì )帶給什么形象。我們每一個(gè)公民每年出國,去年1.2億,2020年達到2億人次,消費也是最能花錢(qián)的,去年2000萬(wàn)的消費量,我剛剛從伊朗回來(lái),伊朗說(shuō)我們不歡迎日本人,也不歡迎歐洲人,我們愿意中國人來(lái),中國人花錢(qián)很大方。除此之外,除了購買(mǎi)能力強,也有一些是負面的。謝謝。
2016-05-25 15:40:18
- 張洪忠:
馬總提出了傳播中的很多問(wèn)題,第一是傳播觀(guān)念的問(wèn)題,內宣、外宣不分。第二個(gè)問(wèn)題是我們運作的機制也有很多值得商榷的。鳳凰網(wǎng)的鄒總怎么看這個(gè)問(wèn)題,有請鄒總。
2016-05-25 15:49:56
- 鄒明:
一講到傳播,就覺(jué)得我們身上的擔子特別重,實(shí)際上我們日常工作就是這么做出來(lái)的。記得一個(gè)臺北朋友告訴我,北京那么發(fā)達,現在出門(mén)都可以不帶錢(qián)包了。他說(shuō),我們都在網(wǎng)上看一個(gè)東西,是CNN的一個(gè)著(zhù)名記者,那個(gè)節目就叫《我在北京的一天》,他用手機支付過(guò)了一天的時(shí)間,早上買(mǎi)煎餅果子,說(shuō)沒(méi)帶錢(qián),你掃微信吧,到商場(chǎng)也掃微信,他用這個(gè)故事講述中國的網(wǎng)絡(luò )支付已經(jīng)發(fā)展到什么階段了,中國的網(wǎng)絡(luò )已經(jīng)發(fā)展到什么階段了。之所以這個(gè)新聞或者這個(gè)故事能夠能夠有那么大的影響,我們當時(shí)也談了這個(gè)事情。
2016-05-25 15:50:38
- 鄒明:
我覺(jué)得這個(gè)故事講得很精彩,有幾個(gè)要素:第一,故事很好,中國確實(shí)是網(wǎng)絡(luò )最先進(jìn)、最發(fā)達的國家之一了,包括我們的快遞,在很多國家是不可能的,在網(wǎng)上訂個(gè)菜,誰(shuí)給你送啊,不可能。第二,誰(shuí)講的?外國人講的。第三,是外國一個(gè)著(zhù)名的媒體講的。第四,這個(gè)媒體講這個(gè)故事是在海外發(fā)酵的。
回過(guò)頭來(lái)我們說(shuō)海外傳播,我們怎么做海外傳播?誰(shuí)來(lái)講,用什么語(yǔ)言來(lái)講,在什么平臺來(lái)講,我覺(jué)得這都是很重要的。在我們的海外傳播上,不是說(shuō)我們國家有錢(qián),收購幾家網(wǎng)站,收購幾個(gè)媒體就行了,我們就傳播出去了,我覺(jué)得那都是土財主的作風(fēng)。確實(shí)很多故事,我講這個(gè)案例就是值得我們在座的思考,也值得我們作為網(wǎng)絡(luò )媒體人思考,它是一個(gè)成功的案例。
2016-05-25 15:53:34
- 王曉輝:
對外傳播未必得到的都是掌聲,我們的心理定位也不是說(shuō)我講的這個(gè)故事得到的都是掌聲,比如前幾天我做了一期節目,叫做《天書(shū)指路—海角再遠也是家》,就是講中國有世世代代在開(kāi)發(fā)南海打漁生活奮斗的故事,通過(guò)這個(gè)引出來(lái)從歷史上我們的漁民就在這里,這就是我們的家園,我們是熱愛(ài)和平的漁民的家園。當然這里面講了以后,20個(gè)小時(shí)就有260多萬(wàn)的閱讀量和30多萬(wàn)的視頻觀(guān)看,還有將近3000人的評論,這3000人的評論,也有一些不好的評論。我的意思是說(shuō),對外傳播不一定得到的是掌聲和鮮花,可能得到的是指責,這也沒(méi)有關(guān)系,只要他關(guān)注了。怕的是沒(méi)人看,沒(méi)人理,沒(méi)人評論,那就白做了。
2016-05-25 15:54:41
- 張洪忠:
謝謝王總。也就是說(shuō)我們在對外傳播的時(shí)候,其實(shí)互聯(lián)網(wǎng)是一個(gè)輿論場(chǎng),它不一定全部是掌聲,它是一個(gè)博弈的過(guò)程。首先是要在場(chǎng),在場(chǎng)比不在場(chǎng)好,有人關(guān)注比沒(méi)有人關(guān)注好,互聯(lián)網(wǎng)至少要挺進(jìn)這個(gè)領(lǐng)域。具體怎么做,看看馬總有沒(méi)有一些具體的想法,比如我們的網(wǎng)媒海外傳播,以你在中東這么多年的研究和了解,我們怎么做好網(wǎng)媒的海外傳播,有沒(méi)有一些具體的建議或者措施?
2016-05-25 15:58:33
- 馬曉霖:
首先一個(gè)根本性的問(wèn)題要解決,將來(lái)有更寬松的互聯(lián)網(wǎng)環(huán)境很重要。從互聯(lián)網(wǎng)來(lái)講,我覺(jué)得要用別人聽(tīng)得懂的語(yǔ)言,要用別人接受的語(yǔ)言,別人接受的方式,這還不僅僅是用什么文種的語(yǔ)言?;诨ヂ?lián)網(wǎng)來(lái)講,要草根性,要說(shuō)人話(huà),跟人家氣場(chǎng)相同。大家如果要研究的話(huà)就會(huì )發(fā)現,互聯(lián)網(wǎng)確實(shí)是不一樣的形態(tài),互聯(lián)網(wǎng)受眾完全是跟我們這一代,60年代、50年代,甚至70年代都是不一樣的。在這個(gè)情況下,如果我們再以50年代思維指揮青年人傳播,包括用我們固話(huà)中國人思維來(lái)講我們中國人的故事,來(lái)讓外國人相信,你就是大熊貓,你不是恐龍,那恐怕很難。在這種情況下研究業(yè)態(tài)很重要,研究受眾心理很重要,研究什么樣的方式更能讓人家相信你是真的,相信你是好的。
2016-05-25 15:59:36
- 馬曉霖:
只要大家解放思想,放開(kāi)讓大家傳播,我相信是可以傳播好的。當然也確實(shí)是不能指望你獲得的都是鮮花、掌聲。我想,隨著(zhù)我們的發(fā)展,我們跟世界交往的密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化進(jìn)程的推進(jìn),越來(lái)越多的中國人被世界了解,越來(lái)越多外國人到中國來(lái)了解中國,從國家到媒體層面,這種配合一定會(huì )把國家的形象傳播得很好。
2016-05-25 16:04:34
- 張洪忠:
請鄒總談一談我們應該有哪些做法提升網(wǎng)媒的海外傳播力。
2016-05-25 16:05:33
- 鄒明:
我特別同意剛才曉輝講的PPT里面的第二點(diǎn),他說(shuō)這是我們國家應該頂層設計的,這里面我強調一點(diǎn)。第一,網(wǎng)絡(luò )傳播不只是網(wǎng)站的事,是所有的機構,包括國家政府、個(gè)人的事。第二,我們必須得承認當今這個(gè)世界最大的社交媒體在哪兒,我們必須利用所有社交媒體進(jìn)行理念的傳播。
第三,最近我看了一篇文章,說(shuō)白了就是美國政府如何對中國進(jìn)行傳播的,舉了很多例子,美國在中國的大使館、領(lǐng)事館,以及日本在中國的大使館、領(lǐng)事館,如何在我們的微信、微博上進(jìn)行他們理念的傳播。當然也有更多服務(wù)中國人的理念,而且特別講到他們的語(yǔ)言特別的貼地氣,賣(mài)萌也好,他們的語(yǔ)言很多都是賣(mài)萌的,和中國網(wǎng)友互動(dòng)的,等等舉了很多的例子。
2016-05-25 16:05:50
- 鄒明:
第四,我們不一定利用我們這種大媒體進(jìn)行傳播,還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名人,他的傳播和影響力是很大的。一個(gè)著(zhù)名的聯(lián)合國的愛(ài)心扶貧大使,她是一個(gè)演員,在中國微博有很大空間的,她就可以以這個(gè)名義在中國傳播慈善、公益、扶貧的理念,做得多好。但是我們國家也在扶貧,中國有很多演藝界人士扶貧也做得很好,他做過(guò)海外的傳播。因為很多扶貧我們也想吸納海外的一些資金,我們做了嗎?這些都沒(méi)做。剛才曉輝說(shuō)的頂層設計特別好,但是這個(gè)要求不是要求中國網(wǎng)的、人民網(wǎng)的、新華網(wǎng)的,應該所有中國人都有這個(gè)意識,所有中國人想走向世界都要有這個(gè)意識,我必須和我的受眾進(jìn)行緊密的合作,進(jìn)行緊密的互動(dòng)。包括公益、扶貧,我們今年準備到美國去做,專(zhuān)業(yè)已經(jīng)設立起來(lái)了。從這個(gè)點(diǎn)出發(fā),讓大家意識到是所有的政府機構,哪怕是國企,哪怕是我們共同承擔責任,對外傳播。
2016-05-25 16:07:22
- 王曉輝:
我再呼應鄒總一下。剛才他講的這個(gè)我非常贊同,今天社交媒體的出現,給中國的對外傳播提供了一個(gè)前所未有的良好的渠道,在這個(gè)渠道中應該發(fā)揮作用的兩個(gè)方面,一個(gè)重要的群體就是年輕人,今天我看到這么多年輕的同事來(lái)參與這個(gè)討論,真的覺(jué)得很欣慰,還是要靠我們年輕人在社交媒體上充當主力軍。因為今天的媒體形態(tài)和過(guò)去不一樣了,當年的記者,用凱撒大帝說(shuō)過(guò)的一句話(huà),我來(lái)了,我看了,我征服了。過(guò)去的記者是,我來(lái)了,我看了,我寫(xiě)了,寫(xiě)完了我發(fā)了就算了。我來(lái)了,我拍了,就扔給編輯了,我就走了。但是今天的記者不一樣了,除了你來(lái)了,你寫(xiě)了,你發(fā)了,你還要有一個(gè)什么能力呢?那就是營(yíng)造互動(dòng)的能力,因為那么多人在等著(zhù)你的反應,你發(fā)完了以后人家有評論,有評論之后你有什么評價(jià),你有什么反映,在這點(diǎn)上年輕同志肯定比咱們做得好,人家有人家的一套語(yǔ)言系統,人家有人家快捷的思維,所以在講述中國故事上,我覺(jué)得利用社交媒體,發(fā)揮年輕人的作用,這是很重要的一個(gè)方面。
2016-05-25 16:09:14
- 張洪忠:
我想再問(wèn)曉輝總一個(gè)問(wèn)題,比如我們在頂層設計之下的時(shí)候,我們在講中國故事的時(shí)候,有沒(méi)有一個(gè)具體的特別好的案例分享中國網(wǎng)?
2016-05-25 16:09:58
- 王曉輝:
我說(shuō)一個(gè)做得不成功的案例。實(shí)際上中國網(wǎng)不是一個(gè)像新華、央視這樣備受關(guān)注的網(wǎng)站,實(shí)際上我們發(fā)出的消息,發(fā)出的任何一個(gè)方面在海外還是很容易引起人家的關(guān)注的。我們曾經(jīng)有一篇稿子,那是在世界上一次領(lǐng)導人執政能力的評選當中我們發(fā)了一篇稿子,我們就說(shuō)了一下中國的領(lǐng)導人執政能力排在第二,世界英語(yǔ)國家做的評選,我們排在第二,那已經(jīng)很是不簡(jiǎn)單了,印度的莫迪排在前面,我們的一個(gè)年輕的同事就寫(xiě)了莫迪排在前面,這個(gè)傳播也不是說(shuō)不實(shí)事求是的傳播,那就是一個(gè)比較失敗的案例。在印度大家立刻就感興趣了,很多人就歡欣鼓舞,所有的中國人都承認咱們排在第一了,實(shí)際上我們等于給人家做了一個(gè)傳播。這是我們的一個(gè)不成功的案例,我覺(jué)得這方面我們應該多去注意。成功的案例也有一些,比如我們在“一帶一路”上,我們講述了很多普通人的故事,用圖片,短小視頻說(shuō)明中國的時(shí)候,這是成功的,《三分鐘》這個(gè)節目是其中的一個(gè)代表。
2016-05-25 16:10:14
- 張洪忠:
現在“一帶一路”是國家很重要的一個(gè)政策,“一帶一路”里面阿拉伯國家又是很重要的區域,在這塊區域里面,傳播對于我們學(xué)術(shù)界而言,我們有時(shí)候了解是很少的,也許我們對美國了解很多,對英國、歐洲了解很多,其實(shí)對整個(gè)阿拉伯國家、中亞地區了解很少,我們團隊也在開(kāi)發(fā)哈薩克斯坦、土耳其的輿情分析系統,用他們的語(yǔ)料庫來(lái)做,但是也是很難的。我想問(wèn)一下馬曉霖,在東亞地區、阿拉伯地區,在這片地區進(jìn)行對外傳播的時(shí)候,用互聯(lián)網(wǎng)的時(shí)候有沒(méi)有一些注意的或者可以推薦的方法?
2016-05-25 16:11:04
- 馬曉霖:
這個(gè)問(wèn)題很好。中東中亞是關(guān)注的重點(diǎn),跑的也比較多,去年國慶跑的中亞,今年春節的時(shí)候跑的是海灣四國,這個(gè)暑假我還要從紅海穿越到大西洋,走整個(gè)北非,也是圍繞“一帶一路”,因為我給寧夏衛視主持一檔高端訪(fǎng)談,就叫《解碼“一帶一路”》?!耙粠б宦贰钡难鼐€(xiàn)國家對“一帶一路”的構想,他們的反映,說(shuō)白了就是我們傳播的效果怎么樣,現在應該說(shuō)是五味雜陳,不一而足??傮w來(lái)講,他們感覺(jué)是不錯的,因為不像西方媒體抹黑和一味的質(zhì)疑,因為這一條線(xiàn)正好是我們千年的絲綢之路的歷史古道,這一帶所有的民族國家都知道“一帶一路”,都因為絲綢之路輝煌過(guò)、燦爛過(guò),也因為絲綢之路的中斷而衰落。
2016-05-25 16:11:50
- 馬曉霖:
反過(guò)來(lái)講,我們傳播“一帶一路”的時(shí)候怎么講好故事,這個(gè)故事不僅僅要講給“一帶一路”沿線(xiàn)國家聽(tīng),而且要講給所有的域外國家聽(tīng),美國、日本等等,要讓他們知道,“一帶一路”真正是中國的倡議,世界的機會(huì ),讓他們幫助中國理解“一帶一路”,來(lái)參與“一帶一路”,這樣大家一起在“一帶一路”這個(gè)“大盤(pán)子”中發(fā)財。這種情況下,無(wú)論中國的形象也好,包括“一帶一路”推介的也好,總的障礙要小得多。說(shuō)白了我個(gè)人理解“一帶一路”就是復興中國夢(mèng)的一個(gè)抓手,中國夢(mèng)復興之時(shí)應該是“一帶一路”建成之時(shí)。所以關(guān)鍵我們要把自己定位好,二是要跟方方面面的遠親近鄰講好我們想干什么,就是我們從哪里來(lái),我們是誰(shuí),我們要到哪里去,說(shuō)清楚、講明白。
2016-05-25 16:13:27
- 王曉輝:
“一帶一路”絕不僅僅是經(jīng)濟上的“一帶一路”,其實(shí)自古的“一帶一路”就是經(jīng)濟之路加上文化之路,所以在今天的對外傳播當中,我們做這個(gè)工作當然是肩負著(zhù)歷史重任,不僅僅做好經(jīng)濟方面的傳播,更重要的是做好文化方面的傳播,才能夠讓人家真正理解這“一帶一路”,參與這“一帶一路”。
2016-05-25 16:18:13
- 張洪忠:
中國網(wǎng)有沒(méi)有阿拉伯語(yǔ)的頻道?
2016-05-25 16:18:39
- 王曉輝:
有,我們阿語(yǔ)頻道有9個(gè)同事,還有2個(gè)外國專(zhuān)家給我們做改稿人,每天發(fā)的稿子,從同行的反饋來(lái)說(shuō)口碑還是不錯的。我們現在在阿文也做了一些新媒體上的嘗試,比如我們做了一個(gè)阿語(yǔ)的阿文應用,專(zhuān)門(mén)為中國和國外使用阿文的人用的,既傳播了信息,這里面有新聞、有信息,還有服務(wù),比如中國清真寺的介紹,清真寺怎么走,開(kāi)放的時(shí)間。包括還有一些應用,像羅盤(pán)似的,祈禱的時(shí)候他們是對著(zhù)太陽(yáng)的方向,你在任何一個(gè)地方,只要打開(kāi)這個(gè)應用,不僅能夠看到中國用阿文表達的中國立場(chǎng)、傳遞的中國形象和聲音,還能夠應用它做“禮拜軟件”,你跪下去那個(gè)方向絕對不會(huì )錯,跪得準,這也是很受阿語(yǔ)受眾歡迎的一個(gè)應用。
2016-05-25 16:18:45
- 馬曉霖:
我互動(dòng)一下,不知道為什么現在阿拉伯文的比重在我們話(huà)題中太高了,還是網(wǎng)絡(luò )傳播的問(wèn)題,我過(guò)去記得大外宣送的都是紀錄片、武術(shù)這些東西,但是去年我看到網(wǎng)上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一個(gè)小短片,就是把《媳婦的幸福生活》的電視劇用阿拉伯語(yǔ),不僅是阿拉伯語(yǔ),還用埃及土語(yǔ)對口型配出來(lái)了,我聽(tīng)了一段笑得肚子疼。中國人說(shuō)了一口掉渣的埃及口語(yǔ),你覺(jué)得這個(gè)事情很詭異,但是反過(guò)來(lái)想,這就對了,這就是拿人家的語(yǔ)言,拿人家熟悉的東西來(lái)傳播中國。過(guò)去說(shuō)風(fēng)光片、功夫片,留著(zhù)長(cháng)辮子,打打鬧鬧的,它是傳播當代最流行、最現代化大都市中國的青年人,他們的喜怒哀樂(lè ),他們的奮斗,他們跟父母的關(guān)系,跟鄰居的關(guān)系等等,會(huì )展現一個(gè)全新的中國,當代的中國。傳播并不是簡(jiǎn)簡(jiǎn)單單的播發(fā)新聞,其實(shí)把我們的文化產(chǎn)品豐富了,通過(guò)網(wǎng)絡(luò )撒播出去就達到了很好的效果。
2016-05-25 16:19:56
- 張洪忠:
我們在海外傳播的時(shí)候,海外華人往往是我們二次傳播的一個(gè)最大的中介,因為我們在傳播的時(shí)候首先是海外華人接觸我們的信息,然后再傳給外國人,我有兩個(gè)姨在波士頓,我去波士頓看她們的時(shí)候,她們?yōu)榱藸幏钦\勿擾哪一個(gè)女嘉賓漂亮,吃飯的時(shí)候爭得不可開(kāi)交,因為她們在波士頓二十多年了,其實(shí)她們就是文化二次傳播的載體,我們在對海外華人的傳播中,我想問(wèn)一下鄒總,我們互聯(lián)網(wǎng)有沒(méi)有一些好的做法,能夠對海外華人進(jìn)行傳播?
2016-05-25 16:21:00
- 鄒明:
剛才我講了社交網(wǎng)絡(luò )化,我舉兩個(gè)例子,解釋我們是怎么利用海外媒體進(jìn)行傳播的。5月初我們做了一個(gè)很好的合作,和臺灣的中視電視報,是臺灣的最大新聞網(wǎng)站,還有中視集團下面的萬(wàn)寶合作,因為我這邊要發(fā)表五篇文章,這五篇文章都是國內頂尖的涉臺學(xué)者寫(xiě)的,我們對大陸的政策。我想這不行啊,光我發(fā)不行,我還必須得在臺灣落地,我就去跟他們談,咱們合作,連續用五天把這個(gè)發(fā)出來(lái),他們很高興。發(fā)出來(lái)之后影響特別大,中時(shí)電子集團,中國時(shí)報也特別興奮,因為我這邊給他提供了很好的文章??梢哉f(shuō)我影響了有影響力的人,我們做到了,這個(gè)案例就是說(shuō),我是利用了在海外我要傳播地區的最大新聞網(wǎng)站的平臺,傳播了我們的思想、我們的理念,所以達到了很好的效果,他們每天都給我興奮得寫(xiě)報告,當天點(diǎn)擊最高的如何如何,這是一個(gè)案例,我們可以接著(zhù)做的,一是我們如何利用最大的社交媒體來(lái)做中國的傳播。另外,我們如何利用駐在國最大的有影響力的新聞媒體進(jìn)行傳播的。
2016-05-25 16:22:23
- 鄒明:
還有一個(gè)研究學(xué)者說(shuō)我們網(wǎng)站上有很多好的評論文章,有很好的對國際問(wèn)題的闡述,比如說(shuō)南海問(wèn)題,作為美國人來(lái)說(shuō),讀中文還是很困難,他說(shuō)你們能不能有針對性的翻譯成英文,我來(lái)給你傳播,我們也有自己的英文頻道。從這點(diǎn)他又警示我了,并不是說(shuō)我們放在所有網(wǎng)站的人對所有海外的傳播都感興趣,還有一大批需要感興趣的人,我們還有很多事沒(méi)做。簡(jiǎn)單總結一下我們是如何用好海外的社交網(wǎng)站的,如何用好海外的新聞網(wǎng)站的,如何用好海外的知名智庫的學(xué)者,用他們來(lái)幫助傳播中國的聲音,我覺(jué)得這是我們還算小小成功的經(jīng)驗吧。
2016-05-25 16:23:07
- 張洪忠:
因為我們現在都在做海外傳播,我也參加過(guò)政府部門(mén)組織的海外傳播的測量指標什么的,但是我總是看到每個(gè)單位都是報我今年報了多少篇稿子,我今年做了什么,都是從傳播者自己的角度來(lái)說(shuō)自己的成績(jì)有多大。目前我們對我們對外傳播的時(shí)候,網(wǎng)絡(luò )傳播的時(shí)候,考量的標準,我不知道曉輝總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我們有沒(méi)有從傳播效果的角度來(lái)考察網(wǎng)媒的考評?
2016-05-25 16:24:25
- 王曉輝:
從傳播效果來(lái)說(shuō)互聯(lián)網(wǎng),特別是新媒體是最能夠直接、直觀(guān)看到效果的媒介。傳統媒體上,電視播送完就沒(méi)了,廣播也是播完了就沒(méi)了,報紙發(fā)完了就沒(méi)了,這方面特別是新媒體有多少人看了,有多少人看了視頻,有多少人轉發(fā)了、推薦了,有多少人給你回應了,一清二楚,你自己也很直觀(guān)。我們現在也是一樣,我們每次發(fā)一個(gè)東西,我都說(shuō)馬上看一下關(guān)注,有多少人點(diǎn)擊,有多少評論,罵我們的占多少,支持的占多少,這是我們評價(jià)社交媒體傳播效果最好的方式。對于一般的來(lái)說(shuō),我們發(fā)了多少條稿子,有多少記者參與,這些東西是我們完成了這個(gè)報道任務(wù),咱們得跟主管部門(mén)、領(lǐng)導有一個(gè)交待,我們動(dòng)員了多少力量、做了多少策劃,我們是怎么想的,這也是很有必要的。但是直接能夠反映出你的效果來(lái)的還是社交媒體上,很直觀(guān),所以我們非常注重這個(gè)指標。對于互聯(lián)網(wǎng)的你可以找點(diǎn)擊量,視頻有播放量、觀(guān)看量,社交媒體更是這樣,很多留言,大家的評論都能看得出來(lái),這為我們提供了很好的知己知彼的一個(gè)武器。
2016-05-25 16:24:45
- 張洪忠:
我想問(wèn)一下曉霖,從您的觀(guān)察來(lái)說(shuō),最近幾年海外的互聯(lián)網(wǎng)的傳播,我們的影響力有沒(méi)有什么變化?
2016-05-25 16:25:41
- 馬曉霖:
互聯(lián)網(wǎng)可能更多的不是一個(gè)資訊的載體,更多的是社交的工具,這種情況下,比如我們要通過(guò)互聯(lián)網(wǎng)考察傳播效果的話(huà),也挺難。但我們更大的是中文,中文的傳播效果也很難說(shuō),但是有一點(diǎn),從海外各種政府機關(guān)、外交機構、影視明星、政客,在咱們微博落戶(hù),包括在微信,我覺(jué)得我們新媒體的傳播肯定是有效果的,這種效果可能體現在某種政策上,體現在某種表態(tài)上。這方面還需要系統的做跟蹤。但是中國互聯(lián)網(wǎng)的影響力是毋庸置疑的。中國互聯(lián)網(wǎng)工具的應用在國際上產(chǎn)生的影響力是相當大的。
2016-05-25 16:26:03
- 鄒明:
從我本身的角度來(lái)說(shuō),做了這么多年互聯(lián)網(wǎng)的傳播,我覺(jué)得每年影響力都是慢慢提升的。從鳳凰網(wǎng)本身來(lái)說(shuō),上鳳凰網(wǎng)的海外人關(guān)注度最高的是海外的媒體人,這是比較特殊的,無(wú)論是華語(yǔ)的媒體人,還是英文的媒體人,我們都有過(guò)交流,盯著(zhù)我們的人都是海外的媒體人。我覺(jué)得前幾年還沒(méi)有這么關(guān)注,這幾年他也確實(shí)想了解鳳凰網(wǎng)的立場(chǎng),鳳凰網(wǎng)傳播的中國的聲音,我覺(jué)得這是一個(gè)好現象,包括我們這種特殊的和央視不太一樣的身份,所以它很有利在海外公眾中樹(shù)立中國的形象。第二,我們在海外的傳播中也盡量翻譯,用海外華人所喜歡的語(yǔ)言來(lái)變一下,這方面還是有所加強的。第三,如果做一個(gè)很好的海外傳播的話(huà),我們必須得策劃,平臺的策劃,代表人物的策劃,選題的策劃,在這方面曉輝他們也有很多經(jīng)驗。我就談這幾點(diǎn)。
2016-05-25 16:28:20
- 張洪忠:
因為時(shí)間的關(guān)系,這個(gè)環(huán)節的互動(dòng)到此結束。我有幾個(gè)感受,第一個(gè)感受,最近幾年隨著(zhù)我們國家互聯(lián)網(wǎng)的發(fā)展,經(jīng)濟的發(fā)展,我們的互聯(lián)網(wǎng)在海外的影響力是明顯的提升和提高。我有一個(gè)數據,很多國家和地區的微信這個(gè)社交媒體是排第一的,這是我們整個(gè)海外影響在力在急劇提升。第二個(gè)感受,我們在對海外傳播的時(shí)候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說(shuō)我們要把宣傳和傳播分開(kāi),我們對海外的時(shí)候是一種傳播,傳播是一種平等的,一種講故事的方式,一種雙方互相平等溝通的方式,所以在觀(guān)念上要有區分。二是在措施上要改進(jìn)的是,我們對外的互聯(lián)網(wǎng)的傳播,不僅是互聯(lián)網(wǎng)公司的責任,其實(shí)在互聯(lián)網(wǎng)這個(gè)無(wú)所不在的世界里都讓每一家企業(yè)都在傳播中國的形象。我們團隊正要馬上發(fā)布“中央網(wǎng)絡(luò )的媒體海外傳播力”,中央14家網(wǎng)站的海外傳播歷,我們也做了110家央企的海外網(wǎng)絡(luò )傳播力,20幾家國有銀行的海外網(wǎng)絡(luò )傳播力,還有幾十家自主品牌汽車(chē)的海外網(wǎng)絡(luò )傳播力。我們發(fā)現我們有很多空缺。第三個(gè)感受,我們在傳播的時(shí)候,不僅是我們自己的平臺在做,我們還要借助二次傳播平臺,海外社交媒體的平臺,其實(shí)我們在這方面還是有很多空白的區域需要去建設和填補的。所以,未來(lái)我們網(wǎng)絡(luò )海外的傳播力還有很多工作去做,但是已經(jīng)開(kāi)始,我們有一個(gè)好的起點(diǎn),我相信我們海外網(wǎng)絡(luò )傳播力一定會(huì )做起來(lái),做得很好。我的環(huán)節到此結束,把話(huà)筒交給主持人郭沛沛。
2016-05-25 16:30:07
- 主持人 郭沛沛:
非常感謝幾位嘉賓的精彩分享,先把掌聲送給幾位嘉賓。幾位嘉賓的分享讓我們對整個(gè)網(wǎng)媒在海外傳播的現狀以及擺在我們面前的艱巨任務(wù)都有了一個(gè)非常清晰的認識。雖然說(shuō)我們在海外傳播的路上還有很長(cháng)的一段路要走,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隨著(zhù)網(wǎng)絡(luò )媒體的發(fā)展已經(jīng)為海外傳播開(kāi)辟了一個(gè)新的領(lǐng)域,也是一個(gè)大有可為的空間。任何行動(dòng)的改變都是來(lái)自于理念的先行,網(wǎng)絡(luò )媒體相對于傳統媒體,或者剛剛幾位嘉賓都談到的,隨著(zhù)社交媒體的不斷深入,網(wǎng)絡(luò )媒體相對于其他媒體最深的一個(gè)變化就在于大的全球的互聯(lián)性,個(gè)人參與能力變得急速加強。也就是說(shuō),任何一個(gè)事件或者任何一個(gè)行為都有可能變成一個(gè)國家形象的代名詞出現在外國人的眼中。塑造國家形象是這個(gè)時(shí)代給予我們的一個(gè)機遇,也是我們每一個(gè)人身上的一個(gè)艱巨的任務(wù)。今天來(lái)的都是網(wǎng)站的同行,對于網(wǎng)站,各位嘉賓也是從自己的自身經(jīng)驗上給了很多借鑒性的方法??偨Y一下,比如在頂層設計上,我們的視野要全球化、我們的受眾要進(jìn)行貼近化、我們的語(yǔ)言要多元化,同時(shí)我們的傳播要精準化,再次把掌聲送給幾位嘉賓。
2016-05-25 16:31:54
- 主持人 郭沛沛:
我剛才也說(shuō)了,這不是一場(chǎng)沙龍,而是大家的聚會(huì )。我知道來(lái)的都是業(yè)內同行,對這個(gè)話(huà)題也有自己的思考,現在是互動(dòng)環(huán)節,如果你有問(wèn)題的話(huà)可以舉手示意。
2016-05-25 16:32:51
- 觀(guān)眾:
感謝各位老師的分享,收獲很多。尼克松在《1999不戰而勝》中寫(xiě)到,“當有一天中國的年輕人不再相信老祖宗的文化,我們美國人就不戰而勝了?!痹谖磥?lái)國與國之間的較量中,不是武器,而是思想決定一個(gè)國家的生死存亡。對于中國網(wǎng)媒,包括中國政府以及各種外交海外傳播,跟歐美的傳播體系的海外傳播,各位老師能不能做一個(gè)比較,它的傳播策略和傳播效果?
2016-05-25 16:33:07
- 馬曉霖:
文化的傳播力、滲透力、韌性遠遠高于硬實(shí)力對一個(gè)民族、對一個(gè)國家的影響,大家可以想一想,羅馬帝國消亡了那么多年,羅馬的精神、羅馬的哲學(xué)、羅馬的文化到現在依然在整個(gè)世界文明體系中產(chǎn)生著(zhù)非常深的影響。坦率的說(shuō),中國的語(yǔ)言一旦翻成外語(yǔ),它的自身魅力大打折扣。有一段英文詩(shī)歌,我不知道被哪個(gè)有才華的青年網(wǎng)民,大概用十幾種詩(shī)歌體翻譯成中文,美極了,五言、七絕、宋詞、長(cháng)短句,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從這點(diǎn)來(lái)講,我們要有自己的文化自信,把我們的硬實(shí)力做上去,我相信我們的軟實(shí)力會(huì )相得益彰。
2016-05-25 16:34:30
- 馬曉霖:
說(shuō)到底,我們不要忘了辯證法,決定事物變化的是內因,打鐵自身不硬,是自身的問(wèn)題,要去變革。一句話(huà),你把民生搞好了,把經(jīng)濟建設搞好了,把老百姓都伺候好了,外面再大的風(fēng)都吹不倒這棵大樹(shù),這是我的一點(diǎn)看法
2016-05-25 16:40:20
- 王曉輝:
我補充兩句,也是回應你剛才的問(wèn)題。尼克松說(shuō)1999不戰而勝,從這個(gè)書(shū)名就說(shuō)明他的論斷是錯誤的,現在馬上是“一九”了,二十年過(guò)去了,“不戰而勝”達到了嗎?沒(méi)有。而且我雖然不是美國總統,沒(méi)有尼克松那么有名,我也可以下一個(gè)論斷,當未來(lái)二十年之后,美國的青年人如果不相信美國文化的時(shí)候,那么我們中國就勝了,也可以這樣說(shuō)。實(shí)際上2039年我們中國可以“不戰而勝”,但是真正導致你文化弱的是什么?是你的政治弱、經(jīng)濟弱。只有一個(gè)國家貧困了,你的文化大家都不相信了,你的青年人不相信你的文化了,他對這種文化缺乏自信了,中國這些年來(lái),說(shuō)實(shí)話(huà)我們的經(jīng)濟、國力、影響力在不斷刷新,不斷走向新的高度,中國人現在走在外面應該說(shuō)是自信滿(mǎn)滿(mǎn),當然我們有的時(shí)候也要給自己敲醒一下警鐘,我們的人均GDP,我們的綜合實(shí)力可能還有一些差距,但是總體來(lái)說(shuō)我們的經(jīng)濟實(shí)力是向上的,這樣使得我們的文化實(shí)力也是在向上走的。起碼我覺(jué)得尼克松這個(gè)話(huà)說(shuō)的不靠譜。謝謝大家!
2016-05-25 16:43:00
- 主持人 郭沛沛:
非常謝謝幾位嘉賓的解答。無(wú)論是剛才在回答的過(guò)程中還是在整場(chǎng)中,其實(shí)馬總一直在強調這件事情就是“內因”。我們國家一直有一個(gè)古語(yǔ)“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一個(gè)循序漸進(jìn)的過(guò)程,當我們讓別人了解你的時(shí)候,把自己先修養好,這是別人認識你的前提,更是獲得信任的一個(gè)最佳途徑。
現場(chǎng)互動(dòng)環(huán)節到此結束,謝謝幾位嘉賓。有學(xué)者曾經(jīng)說(shuō)過(guò),二十一世紀中國的崛起是最顯著(zhù)也是影響最深刻的現象,確實(shí),當今中國正在經(jīng)歷一場(chǎng)千年未有之變局。在這種網(wǎng)絡(luò )媒體發(fā)展的格局下,中國正在以新的形象站立在世界的面前,“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將繼續關(guān)注中國網(wǎng)媒在海外傳播的現象,為共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mèng),為講好中國當代這個(gè)最宏大、最精彩的中國故事盡一份心、添一份力。
《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聚焦最前沿的話(huà)題,邀請最權威的專(zhuān)家,旨在為最親愛(ài)的讀者和網(wǎng)友奉上最有誠意的巔峰對話(huà)。在此也做一個(gè)預告,雜志自推出“中國新聞網(wǎng)站傳播力榜”以來(lái),已連續發(fā)布11期,明天上午9點(diǎn)的時(shí)候我們將會(huì )專(zhuān)題召開(kāi)第三屆中國新聞網(wǎng)站傳播力研討會(huì ),屆時(shí)將對榜單新型評價(jià)體系及年度榜單發(fā)布情況作介紹。屆時(shí)各位的參與!
《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朝陽(yáng)門(mén)內大街190號,再次歡迎各位的光臨。
2016-05-25 16:43:43
- 中國網(wǎng):
本期直播到此結束,感謝關(guān)注!
2016-05-25 16:57:49
圖片內容:
第九期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現場(chǎng)
第九期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中國網(wǎng)媒的海外傳播
中國網(wǎng)總編輯王曉輝分享海外傳播實(shí)踐心得
中國網(wǎng)總編輯王曉輝發(fā)言
北京師范大學(xué)新聞傳播學(xué)院副院長(cháng)張洪忠
博客聯(lián)合社區創(chuàng )始人、資深媒體人馬曉霖
鳳凰新媒體副總裁、總編輯鄒明
嘉賓共話(huà)中國網(wǎng)媒的海外傳播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提問(wèn)
博客聯(lián)合社區創(chuàng )始人、資深媒體人馬曉霖回答記者提問(wèn)
第九期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主持人郭沛沛
中國網(wǎng)對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進(jìn)行現場(chǎng)直播
圖片大圖:
第九期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現場(chǎng)
中國網(wǎng) 宗超
第九期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中國網(wǎng)媒的海外傳播
中國網(wǎng) 宗超
中國網(wǎng)總編輯王曉輝分享海外傳播實(shí)踐心得
中國網(wǎng) 宗超
中國網(wǎng)總編輯王曉輝發(fā)言
中國網(wǎng) 錢(qián)晨
北京師范大學(xué)新聞傳播學(xué)院副院長(cháng)張洪忠
中國網(wǎng) 宗超
博客聯(lián)合社區創(chuàng )始人、資深媒體人馬曉霖
中國網(wǎng) 宗超
鳳凰新媒體副總裁、總編輯鄒明
中國網(wǎng) 錢(qián)晨
嘉賓共話(huà)中國網(wǎng)媒的海外傳播
中國網(wǎng) 宗超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宗超
博客聯(lián)合社區創(chuàng )始人、資深媒體人馬曉霖回答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宗超
第九期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主持人郭沛沛
中國網(wǎng) 宗超
中國網(wǎng)對網(wǎng)絡(luò )傳播沙龍進(jìn)行現場(chǎng)直播
中國網(wǎng) 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