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dòng)標題
- 李克強總理會(huì )見(jiàn)中外記者
活動(dòng)描述
- 3月16日(星期三)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huì )議閉幕后(預計10時(shí)30分),國務(wù)院總理李克強將在人民大會(huì )堂三樓金色大廳會(huì )見(jiàn)采訪(fǎng)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huì )議的中外記者并回答記者提出的問(wèn)題。中國網(wǎng)現場(chǎng)直播,敬請關(guān)注!
文字內容:
- 中國網(wǎng):
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huì )議閉幕后,國務(wù)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huì )堂三樓金色大廳會(huì )見(jiàn)采訪(fǎng)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huì )議的中外記者并回答記者提出的問(wèn)題。記者會(huì )就快開(kāi)始了。
2016-03-16 09:59:49
- 中國網(wǎng):
位于人民大會(huì )堂三樓的金色大廳是黨和國家領(lǐng)導人接見(jiàn)外國政要和各國大使遞交國書(shū)的重要場(chǎng)所,是名符其實(shí)的“人民大會(huì )堂第一廳”。
2016-03-16 10:01:10
- 傅瑩:
大家好,今天我們很榮幸地邀請到李克強總理與中外記者見(jiàn)面。今天到場(chǎng)的記者還是比較多的,所以請每位被點(diǎn)到的記者每次就提一個(gè)問(wèn)題,這樣大家的機會(huì )可以更多一些?,F在請李克強總理講幾句話(huà)。
2016-03-16 10:23:37
- 李克強 :
歡迎大家來(lái)參加記者會(huì ),感謝你們對中國兩會(huì )的關(guān)注和付出的辛勞。剛才主持人說(shuō)了,時(shí)間有限,就單刀直入吧。
2016-03-16 10:23:47
- 路透社記者:
近期中國股市和匯市的波動(dòng)引起了國際投資者的高度關(guān)注。請問(wèn)總理,您認為中國的金融市場(chǎng)目前面臨哪些主要問(wèn)題和挑戰?中國政府對金融市場(chǎng)未來(lái)的發(fā)展和加強監管有什么計劃?股市匯市和債券市場(chǎng)將會(huì )有哪些重點(diǎn)改革措施?近期的市場(chǎng)波動(dòng)會(huì )不會(huì )影響改革的進(jìn)度?深港通會(huì )不會(huì )年內推出?謝謝。
2016-03-16 10:24:40
- 李克強:
請你問(wèn)第一個(gè)問(wèn)題,你就把股市匯市等金融市場(chǎng)問(wèn)題當“當頭炮”,不過(guò)也可以理解。因為許多金融問(wèn)題的表現往往早于經(jīng)濟問(wèn)題的發(fā)生。但是金融首要任務(wù)還是要支持實(shí)體經(jīng)濟的發(fā)展,實(shí)體經(jīng)濟不發(fā)展,是金融最大的風(fēng)險。去年我們采取了一系列像降息、降準、定向降準等措施,這不是量化寬松,我們始終注意把握貨幣供應量的松緊適度,主要還是為了降低實(shí)體經(jīng)濟融資的成本。所以金融機構還是要著(zhù)力去支持實(shí)體經(jīng)濟,特別是小微企業(yè)的健康發(fā)展,絕不能脫實(shí)向虛。
2016-03-16 10:26:06
- 李克強:
當然金融也有其自身的規律,要防范風(fēng)險。我更關(guān)注的是金融機構本身,去年由于一些行業(yè)、企業(yè)經(jīng)營(yíng)困難,金融機構不良貸款比例是在上升的。但是我們有抵御風(fēng)險的能力,因為商業(yè)銀行的資本充足率超過(guò)了13%,高于國際標準,撥備覆蓋率達到180%以上,高于我們定的150%的標準。而且我們還可以利用市場(chǎng)化的手段降低企業(yè)的債務(wù)率。企業(yè)債務(wù)率高是老問(wèn)題了,因為中國是間接融資為主,但是我們的居民儲蓄率也比較高。即便如此,不管市場(chǎng)發(fā)生怎樣的波動(dòng),我們還是要堅定不移地發(fā)展多層次的資本市場(chǎng),而且也可以通過(guò)市場(chǎng)化債轉股的方式來(lái)逐步降低企業(yè)的杠桿率。
2016-03-16 10:32:37
- 李克強:
去年由于多重因素的原因,中國股票市場(chǎng)發(fā)生了異常波動(dòng),有關(guān)方面采取綜合性穩定市場(chǎng)的舉措,實(shí)際上是要防范發(fā)生系統性的金融風(fēng)險,這一點(diǎn)是做到了的。下一步怎么辦?前兩天我們新上任的證監會(huì )主席關(guān)于具體問(wèn)題已經(jīng)作了闡述,因為時(shí)間問(wèn)題我不展開(kāi)了。不論是股市、債市、匯市這些金融市場(chǎng),本質(zhì)上是市場(chǎng),還是要推進(jìn)市場(chǎng)化、法治化的改革。當然,政府有監管的責任,現在看,隨著(zhù)形勢的變化,需要改革和完善我們的金融監管體系,要實(shí)現全覆蓋,因為現在金融創(chuàng )新的產(chǎn)品很多,不能留下監管空白;要增強協(xié)調性,因為金融市場(chǎng)產(chǎn)品之間關(guān)聯(lián)度比較高,協(xié)調要有權威,還要做到權責一致。中央有關(guān)部門(mén)和地方要分層負責,發(fā)現問(wèn)題要及時(shí)處置,防止苗頭性的問(wèn)題蔓延,當然也不能容忍道德風(fēng)險??傊?,還是要瞪大眼睛,練就一雙加強監管的“火眼金睛”。
2016-03-16 10:34:10
- 李克強:
借這個(gè)機會(huì )我還要強調一點(diǎn),完善和改革金融監管制度是一個(gè)過(guò)程,當前各有關(guān)部門(mén)和地方還是要按照已定的職能履行職責,守土有責,絕不能有任何的松懈,而且還要總結經(jīng)驗和教訓,這也是保護好金融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合法權益,否則可就要拿你是問(wèn)了。謝謝!
2016-03-16 10:36:34
- 新華社記者:
謝謝主持人??偫砟愫?,我的問(wèn)題也和經(jīng)濟有關(guān)。開(kāi)年以來(lái),世界經(jīng)濟金融形勢很不穩定,中國也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有人擔憂(yōu)中國經(jīng)濟會(huì )一路下滑,甚至會(huì )擊穿6.5%這條線(xiàn),不僅會(huì )影響自身的全面發(fā)展和小康社會(huì )建設,也會(huì )拖累世界經(jīng)濟,請問(wèn)您怎么看?謝謝。
2016-03-16 10:38:01
- 李克強:
我怎么記得去年新華社記者提問(wèn)不光代表本身,還打了其他頭銜,今年只有一個(gè)了,你可是問(wèn)了一個(gè)大問(wèn)題。不過(guò)你讓我同意說(shuō)中國經(jīng)濟完不成已經(jīng)確定的主要經(jīng)濟目標,那是不可能的。
2016-03-16 10:39:29
- 李克強:
的確,世界經(jīng)濟現在復蘇乏力,中國經(jīng)濟又深度地融入世界經(jīng)濟,會(huì )受到影響和沖擊。中國經(jīng)濟本身也在轉型,一些長(cháng)期積累的矛盾在凸顯,所以說(shuō)下行的壓力確實(shí)在持續加大。有一個(gè)很明顯的特征,就是地區和行業(yè)的走勢分化。我記得前不久看有外媒報道,說(shuō)是到中國的某個(gè)重化工企業(yè),感到經(jīng)濟不景氣,而到科技城看,那里的場(chǎng)面火爆,好像經(jīng)濟還在兩位數增長(cháng),這跟我們下去調研的一些感受是類(lèi)似的。實(shí)質(zhì)上它說(shuō)明了中國經(jīng)濟是困難和希望并存,如果從底盤(pán)和大勢來(lái)看,希望大于困難。
2016-03-16 10:42:23
- 李克強:
我們對中國經(jīng)濟長(cháng)期向好充滿(mǎn)信心,這種信心并不是憑空的,因為我們堅信只要堅持改革開(kāi)放,中國的經(jīng)濟就不會(huì )“硬著(zhù)陸”。因為中國市場(chǎng)還有很大的潛力,人民群眾可以說(shuō)有無(wú)窮的創(chuàng )造力,而我們政府確實(shí)還管了一些不該管的、束縛生產(chǎn)力發(fā)展的事情。同時(shí),在保障公平競爭環(huán)境的監管方面又沒(méi)有完全到位。所以通過(guò)推進(jìn)改革,就可以激發(fā)市場(chǎng)更大的活力、人民群眾更大的創(chuàng )造力,把億萬(wàn)群眾的勤勞和智慧的空間拓展開(kāi)來(lái),就可以頂住中國經(jīng)濟下行的壓力。
2016-03-16 10:42:39
- 李克強:
像我們正在推進(jìn)的簡(jiǎn)政、減稅,這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都會(huì )釋放市場(chǎng)的活力。同時(shí),中國新的動(dòng)能正在生成,而且超出我們的預期。這幾年中國經(jīng)濟增速是在放緩,但是我們還是實(shí)現了比較充分的就業(yè),去年新增城鎮就業(yè)1300多萬(wàn)人,而且今年一二月份我們的服務(wù)業(yè)又增長(cháng)了8.1%,其中包括研發(fā)等高技術(shù)領(lǐng)域,這也帶動(dòng)了傳統動(dòng)能的改造。我們的傳統動(dòng)能還有很大的潛力,因為我們正處在工業(yè)化、城鎮化的推進(jìn)過(guò)程當中,產(chǎn)業(yè)升級有空間,新型城鎮化是最大的內需,特別是中西部地區,還有很多有效投資需求。我們把培育新動(dòng)能和改造提升傳統動(dòng)能結合起來(lái),形成中國經(jīng)濟的“雙引擎”,就會(huì )闖過(guò)困難的關(guān)口,躍上希望的高原。
2016-03-16 10:50:39
- 李克強:
當然,世界經(jīng)濟走勢還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也在增加,但是我們有政策儲備。去年是世界經(jīng)濟6年來(lái)增速最低,我們還是實(shí)現了7%左右的增長(cháng)目標,并沒(méi)有用“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選擇了一條更為艱難但可持續的路,就是推進(jìn)結構性改革。中國經(jīng)濟在發(fā)展過(guò)程當中,還會(huì )有小幅的、短期的波動(dòng),但是如果經(jīng)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我們有創(chuàng )新宏觀(guān)調控的手段,可以穩定中國經(jīng)濟的運行。
2016-03-16 10:50:49
- 李克強:
我們所經(jīng)過(guò)的壓力測試也可以說(shuō)是寶貴的經(jīng)驗。我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shū)記的黨中央堅強領(lǐng)導下,落實(shí)好新發(fā)展理念,全國人民同心協(xié)力,我們完全可以實(shí)現“十三五”良好開(kāi)局,這給世界帶來(lái)的會(huì )是一股暖風(fēng)。謝謝。
2016-03-16 10:53:26
- 李克強:
主持人告訴我,剛才路透社記者提問(wèn)的時(shí)候問(wèn)到深港通什么時(shí)候開(kāi)通。我補充回答一下。我們已經(jīng)開(kāi)通了滬港通,積累了比較豐富的經(jīng)驗,而且實(shí)踐表明,對兩地都有好處?,F在內地和香港正在密切磋商,力爭今年開(kāi)通深港通。謝謝。
2016-03-16 10:54:55
-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
總理先生,在您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出一系列穩定中國經(jīng)濟增長(cháng)的措施,這些都會(huì )有助于世界經(jīng)濟的發(fā)展。但同時(shí)還存在一個(gè)不確定因素,就是似乎在中美這兩個(gè)世界上最大的經(jīng)濟體之間,在某些問(wèn)題上始終存在一些分歧??偫硐壬?,您覺(jué)得應該采取什么措施來(lái)改善中美關(guān)系?中方如何回應美方在有關(guān)問(wèn)題上存在的一系列關(guān)切,包括市場(chǎng)準入、投資限制、對美國企業(yè)的公平待遇以及公平貿易,以便不要蠶食美國國內的就業(yè)崗位以及其他美國總統大選當中的一些候選人提出的關(guān)切。
2016-03-16 10:55:13
- 李克強:
中美兩國之間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當然也存在著(zhù)分歧,有的還是比較尖銳的,這毋庸諱言。一段時(shí)間不少人紛紛議論中美之間的分歧,但是往往會(huì )忽視中美之間去年發(fā)生的一個(gè)重要事情,就是中國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伙伴,貿易額接近5600億美元,這本身就表明中美的共同利益是在不斷擴大,而且遠遠大于分歧。
2016-03-16 10:57:20
- 李克強:
如何使中美關(guān)系健康向前發(fā)展,我想還是要遵循平等相待、互利共贏(yíng)的原則?,F在中美雙方都表示,要積極推進(jìn)中美投資協(xié)定談判,我們將會(huì )放開(kāi)或逐步放開(kāi)美方對中國投資的準入門(mén)檻,但是這應該是相向的,雙方開(kāi)放應該是對等的。所以我們也希望美方在和我們進(jìn)行中美投資協(xié)定談判過(guò)程中,能夠本著(zhù)平等共贏(yíng)的原則來(lái)推進(jìn)。我相信,我們之間的共同利益會(huì )不斷擴大。對于出現的分歧,我們之間有上百個(gè)對話(huà)交流機制,只要是出于誠意,管控好分歧,我相信中美共同利益還會(huì )不斷擴大。在中美合作不斷擴大的過(guò)程中,分歧的量會(huì )增加,但所占比例會(huì )下降。中美深化合作不僅有利于中美兩國,也有利于世界。
2016-03-16 11:03:00
- 李克強:
中美經(jīng)貿關(guān)系的發(fā)展從來(lái)都是雙贏(yíng)的,這一點(diǎn),美國的商人們心里最清楚?,F在美國正在舉行大選,很熱鬧,吸引眼球,但是不管花落誰(shuí)家,最后誰(shuí)當總統,我相信中美關(guān)系向前發(fā)展的大勢不會(huì )改變。中美建交幾十年了,經(jīng)歷了多少風(fēng)風(fēng)雨雨,但是中美關(guān)系向前發(fā)展是大趨勢。謝謝!
2016-03-16 11:04:46
- 中國新聞社和中國新聞網(wǎng)記者:
謝謝主持人??偫砟愫?。據了解,現在有些地方的養老金發(fā)放已經(jīng)出現困難,一些市縣在靠貸款發(fā)放養老金。請問(wèn)總理,中央政府是坐視不管還是準備為他們買(mǎi)單?謝謝。
2016-03-16 11:05:02
- 李克強:
你提的這個(gè)問(wèn)題的確很尖銳,如實(shí)告訴你,確實(shí)有個(gè)別地方發(fā)生了養老金發(fā)放困難的問(wèn)題,但這是一地之難、一時(shí)之急。中國現在實(shí)施的是養老金省級統籌,省級政府有責任、也有能力通過(guò)多方籌集資金,來(lái)保證養老金的發(fā)放,確有突出困難的,只要地方政府盡力了,中央政府是會(huì )給予補助的。這三年中央財政就拿了上萬(wàn)億元,但有一條,地方必須盡職盡責,而且中央政府要督促養老金按時(shí)足額發(fā)放。
2016-03-16 11:06:19
- 李克強:
大家都有退休、都有需要養老的一天,這里我想做個(gè)安民告示,從全面長(cháng)期來(lái)看,中國政府對中國公民保證養老金發(fā)放是沒(méi)有問(wèn)題的。我們去年養老保險收支結余3400多億元,累計結余34000多億元”。我們還有全國的社會(huì )保障基金儲備16000億元沒(méi)有動(dòng),同時(shí)還能夠劃撥?chē)匈Y產(chǎn)來(lái)充實(shí)養老基金。所以可以肯定地說(shuō),老有所養不會(huì )、也絕不能是一句空話(huà)。謝謝。
2016-03-16 11:11:09
- 彭博新聞社記者:
去年在同樣的場(chǎng)合您曾經(jīng)說(shuō)過(guò),中國政府會(huì )繼續下定決心推動(dòng)壯士斷腕的改革,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您說(shuō)中國經(jīng)濟需要至少保持6.5%的增速。同時(shí)不同的政府部門(mén)官員也表示,在化解過(guò)剩產(chǎn)能過(guò)程中不會(huì )出現下崗潮。所以我想問(wèn)您,如何解決好保持中國經(jīng)濟的一定增速以及避免可能會(huì )產(chǎn)生不穩定影響的下崗問(wèn)題,如何確保不會(huì )影響您本人所說(shuō)的對中國經(jīng)濟發(fā)展至關(guān)重要的改革議程的推進(jìn)?
2016-03-16 11:11:17
- 李克強:
你問(wèn)問(wèn)題的時(shí)候很?chē)烂C,讓我略有沉重。我可以肯定地說(shuō),中國會(huì )堅定不移地推進(jìn)改革,改革和發(fā)展是不矛盾的,我們恰恰可以通過(guò)結構性改革來(lái)釋放市場(chǎng)活力,支撐經(jīng)濟的發(fā)展。但在這個(gè)過(guò)程中,我們也看到,的確產(chǎn)生了一些比較嚴重的過(guò)剩產(chǎn)能,主要是在重化工領(lǐng)域,現在我們已經(jīng)選擇了鋼鐵、煤炭這兩個(gè)領(lǐng)域在去產(chǎn)能上先行突破,與此同時(shí)要避免出現大規模的下崗潮。
2016-03-16 11:17:27
- 李克強:
過(guò)去兩年,我們在鋼鐵領(lǐng)域淘汰了上億噸的產(chǎn)能,涉及到上百萬(wàn)職工。由于我們高度重視保護職工的合法權益,保證了大量的職工轉崗或得到妥善安置,可以說(shuō)積累了經(jīng)驗。下一步要推進(jìn)去產(chǎn)能,我們必須做到產(chǎn)能要去,但大量職工的飯碗不能丟,而且爭取讓他們拿上新飯碗。對于一時(shí)尚不能夠做到的,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有能力進(jìn)行妥善安置。中央已經(jīng)建立了1000億元主要用于轉崗安置的專(zhuān)項資金,如有需要還可以增加。當然,地方政府相應配套要跟上,我們需要做到的是雙贏(yíng),在去產(chǎn)能、促發(fā)展、穩就業(yè)之間達到一個(gè)平衡,最終在去產(chǎn)能的過(guò)程中,實(shí)現重化工領(lǐng)域的持續健康發(fā)展。謝謝!
2016-03-16 11:19:21
- 人民日報、人民網(wǎng)和人民日報客戶(hù)端記者:
謝謝主持人??偫砟?。您剛才提到了通過(guò)簡(jiǎn)政放權激發(fā)市場(chǎng)活力,我就想提問(wèn)一個(gè)關(guān)于簡(jiǎn)政放權的問(wèn)題。我們注意到,簡(jiǎn)政放權的改革已經(jīng)進(jìn)行了幾年,但也有一些企業(yè)和群眾反映,現在很多事辦起來(lái)還很難,特別是一些事情在辦理的過(guò)程當中有找不到門(mén)的感覺(jué)。請問(wèn)總理,針對這種現象和問(wèn)題,您下一步準備怎么辦?謝謝。
2016-03-16 11:19:30
- 李克強:
很高興能夠一石三鳥(niǎo),不過(guò)不是打,而是答。簡(jiǎn)政放權可以說(shuō)是轉變政府職能的關(guān)鍵,三年前就在這里,我曾經(jīng)明確表示過(guò),本屆政府減少審批事項要達到1/3,現在這個(gè)目標已經(jīng)提前實(shí)現了。根據第三方評估,多數企業(yè)和群眾對這樣做還是比較滿(mǎn)意的,但與此同時(shí),確實(shí)還存在許多問(wèn)題,有更高的期待。
2016-03-16 11:21:25
- 李克強:
我們現在審批事項還是比較多,而且保留的事項當中有很多標準不統一。前幾天我到一個(gè)代表團去參加審議,就有代表說(shuō)他們要辦一個(gè)醫養結合的養老機構,群眾很歡迎,但是這涉及到養老機構準入、醫保定點(diǎn)、收費審批等,要跑多個(gè)部門(mén),關(guān)鍵是這些部門(mén)的標準還不統一,所以讓他一頭霧水,像你講的都找不到門(mén)了。這本身就束縛了產(chǎn)業(yè)的發(fā)展,也抑制了群眾消費的需求。
2016-03-16 11:25:41
- 李克強:
所以簡(jiǎn)政放權必須一以貫之,哪里遇到問(wèn)題、碰到阻力就要設法去解決,這是削減部門(mén)利益的事情。我們就是要用減政府權力的“痛”來(lái)?yè)Q得企業(yè)、群眾辦事的“爽”。今年要下決心再砍掉一批審批事項,而且直接放給市場(chǎng),即使是需要審批的也要簡(jiǎn)化手續。
2016-03-16 11:25:50
- 李克強:
尤其是要推進(jìn)標準的統一。我們這兩年推進(jìn)商事制度改革,從證照合一到一證一碼,就是一個(gè)統一標準的過(guò)程。結果激發(fā)了很大的群眾創(chuàng )業(yè)熱情,就是到現在,每天還有近3萬(wàn)個(gè)市場(chǎng)主體誕生。這個(gè)領(lǐng)域能做到,為什么其他領(lǐng)域就做不到?所以要給他們下達硬任務(wù)、排時(shí)間表。不僅如此,還有不少證照是沒(méi)有必要的,今年也要砍掉一半。
2016-03-16 11:26:02
- 李克強:
對那些于法無(wú)據影響群眾的創(chuàng )業(yè)熱情,甚至損害群眾利益的不合理文件要堅決進(jìn)行清理,該廢除的廢除。當然,我們說(shuō)放權并不是說(shuō)放任。營(yíng)造公平競爭環(huán)境的監管措施必須到位,還要防止任性、任意地檢查,這樣簡(jiǎn)政放權才能更有效,才能讓生產(chǎn)力發(fā)展起來(lái)、群眾得到好處。我們還要推動(dòng)優(yōu)化服務(wù),比如像政務(wù)公開(kāi)加上互聯(lián)網(wǎng),讓群眾少跑腿,還能夠辦成事。謝謝。
2016-03-16 11:28:08
- 西班牙埃菲社記者:
在過(guò)去兩個(gè)月左右的時(shí)間里,由于朝鮮采取的一系列舉動(dòng),美國正在加強在韓國的軍事部署。同時(shí)在南海地區軍事緊張態(tài)勢似乎也在升級。另外,澳大利亞也在和美國磋商,要在這一地區引入戰略轟炸機。還有就是不包括中國在內的12個(gè)國家簽署了TPP。您是否認為美國的重返亞太戰略已經(jīng)給中國造成問(wèn)題?您覺(jué)得在亞太地區還存在其他不穩定因素嗎?
2016-03-16 11:30:17
- 李克強:
你提了一系列的問(wèn)題,我要一一回答時(shí)間不夠。概括起來(lái)講,你問(wèn)的還是關(guān)于中國周邊的問(wèn)題。中國始終主張要有一個(gè)穩定的周邊環(huán)境,友好的睦鄰關(guān)系。維護地區的穩定,實(shí)現睦鄰友好,關(guān)鍵還是要靠地區國家共同努力。鄰里發(fā)生糾紛,這也是難以避免的事情,但只要以誠相待,堅持用外交、和平手段來(lái)解決,我們完全可以維護地區的穩定。至于域外國家,像美國,可以說(shuō)從來(lái)就沒(méi)有離開(kāi)過(guò)亞太,我們可以在亞太地區進(jìn)行合作,管控好分歧。
2016-03-16 11:30:30
-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xiàn)網(wǎng)記者:
總理你好。我們注意到,兩會(huì )前最后一次國務(wù)院常務(wù)會(huì )議有一個(gè)議題是部署加強文物保護工作。請問(wèn)總理,中國這么大,要解決的問(wèn)題這么多,政府的工作又這么忙,這個(gè)問(wèn)題有這么緊迫嗎?謝謝。
2016-03-16 11:32:07
- 李克強:
謝謝你對國務(wù)院常務(wù)會(huì )議議題的關(guān)心。本來(lái)你這問(wèn)題可以由我們的秘書(shū)長(cháng)來(lái)回答,不過(guò)我本人也是同意來(lái)討論加強文物保護問(wèn)題的。我想回答你的是,我們保護文物實(shí)際上也是在推動(dòng)文化事業(yè)的發(fā)展,來(lái)滋潤道德的力量,傳承我們的傳統優(yōu)秀文化,來(lái)推動(dòng)經(jīng)濟和社會(huì )協(xié)調發(fā)展?,F在經(jīng)濟領(lǐng)域有不少大家詬病的問(wèn)題,像坑蒙拐騙、假冒偽劣、誠信缺失,這些也可以從文化方面去找原因、開(kāi)藥方。市場(chǎng)經(jīng)濟是法治經(jīng)濟,也應該是道德經(jīng)濟。發(fā)展文化可以培育道德的力量,我們推動(dòng)現代化,既要創(chuàng )造豐富的物質(zhì)財富,也要通過(guò)文化向人民提供豐富的精神產(chǎn)品,用文明和道德的力量來(lái)贏(yíng)得世界的尊重。謝謝。
2016-03-16 11:34:32
- 鳳凰衛視記者:
總理您好。我的問(wèn)題是關(guān)于香港的。最近一兩年我們從香港回到內地的時(shí)候被問(wèn)到最多的一句話(huà)就是“香港到底怎么了”。我想這句話(huà)也包含很多層的含義。不久前,在大年初一香港旺角發(fā)生了騷亂事件,這也凸顯了香港社會(huì )存在的一些問(wèn)題。與此同時(shí),香港的經(jīng)濟增速也是放緩的。明年香港就回歸20周年了,鳳凰衛視從成立到今年也已經(jīng)20周年,可以說(shuō)見(jiàn)證了香港回歸之后的發(fā)展歷程。目前在香港社會(huì ),大家都在討論未來(lái)香港的出路在哪里。所以請教總理,在您看來(lái),香港的出路到底在哪里?中央政府是否會(huì )出臺新的措施來(lái)支持香港的發(fā)展?謝謝。
2016-03-16 11:35:13
- 李克強:
要是再有人問(wèn)你香港怎么了,我建議你回答:香港會(huì )保持長(cháng)期繁榮穩定。中央政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沒(méi)有也不會(huì )改變。而且我們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香港民眾有智慧處理香港遇到的各種復雜問(wèn)題和局面。
2016-03-16 11:38:06
- 李克強:
說(shuō)到發(fā)展,這既是香港自身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當然,香港的發(fā)展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年香港作為發(fā)達經(jīng)濟體,經(jīng)濟增長(cháng)2.4%,這不算低了。香港還可以更多地發(fā)揮自身的優(yōu)勢,當然也可以抓住內地發(fā)展的機遇,只要是有利于香港長(cháng)期繁榮穩定,有利于增進(jìn)香港民眾福祉,特區政府提出來(lái)的事,中央政府都會(huì )全力支持。我對香港的前景看好。謝謝!
2016-03-16 11:38:15
- 財經(jīng)雜志記者:
謝謝主持人??偫砟愫?。我們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先提出了“新經(jīng)濟”這一概念,這是不是指現在新興的電子商務(wù)和小微企業(yè),這和您之前提倡的“大眾創(chuàng )業(yè)、萬(wàn)眾創(chuàng )新”有什么關(guān)系?這些對緩解當前經(jīng)濟下行壓力有什么作用?謝謝。
2016-03-16 11:38:23
- 李克強:
我們說(shuō)要發(fā)展“新經(jīng)濟”是要培育新動(dòng)能,促進(jìn)中國經(jīng)濟轉型?!靶陆?jīng)濟”的覆蓋面和內涵是很廣泛的,它涉及一、二、三產(chǎn)業(yè),不僅僅是指三產(chǎn)中的“互聯(lián)網(wǎng)+”、物聯(lián)網(wǎng)、云計算、電子商務(wù)等新興產(chǎn)業(yè)和業(yè)態(tài),也包括工業(yè)制造當中的智能制造、大規模的定制化生產(chǎn)等,還涉及到一產(chǎn)當中像有利于推進(jìn)適度規模經(jīng)營(yíng)的家庭農場(chǎng)、股份合作制,農村一、二、三產(chǎn)融合發(fā)展等等。而且,發(fā)展“新經(jīng)濟”,小微企業(yè)可以大有作為,大企業(yè)可以有更大作為。目前很多大企業(yè)也在搞創(chuàng )客空間,有許多這樣的例子。
2016-03-16 11:40:06
- 李克強:
傳統動(dòng)能發(fā)展到一定階段出現減弱是規律,很多國家都走過(guò)這樣的路,尤其是發(fā)達國家,有很多先例可尋。這個(gè)時(shí)候就需要新動(dòng)能異軍突起,來(lái)適應產(chǎn)業(yè)革命的趨勢。而且新動(dòng)能和傳統動(dòng)能提升改造結合起來(lái),還可以形成混合的動(dòng)能。
2016-03-16 11:42:40
- 李克強:
新動(dòng)能對傳統動(dòng)能的改造提升很有意義。像我們現在要推動(dòng)去產(chǎn)能,就涉及到重化工企業(yè),很多這樣的企業(yè)用人過(guò)多,需要把富余的員工轉崗,而新動(dòng)能發(fā)展起來(lái)就可以提供更多的就業(yè)崗位,這也使我們可以較大力度去推動(dòng)去產(chǎn)能。我們現在提倡的“大眾創(chuàng )業(yè)、萬(wàn)眾創(chuàng )新”,實(shí)際上是為大、中、小企業(yè)、科研機構等提供一個(gè)平臺,使眾創(chuàng )、眾包、眾扶、眾籌等有活躍的空間。
2016-03-16 11:43:26
- 李克強:
可以這么說(shuō),如果把億萬(wàn)群眾的創(chuàng )造力、積極性調動(dòng)起來(lái),可以形成投鞭斷流的氣勢,再加上背水一戰的意志,就可以頂住經(jīng)濟下行的壓力,而且促進(jìn)經(jīng)濟的轉型。一個(gè)國家的繁榮進(jìn)步,還是在于億萬(wàn)民眾的參與,這也可以實(shí)現人的全面發(fā)展。謝謝。
2016-03-16 11:47:21
- 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記者:
謝謝主持人。李總理,您好。中俄兩國曾多次表示,俄中兩國經(jīng)濟合作水平跟不上政治發(fā)展,雙方承諾會(huì )努力改善這種局面,不僅致力于推動(dòng)貿易往來(lái),還將大力發(fā)展投資合作。然而我們看到,中國投資者并未大量進(jìn)入俄羅斯,這是為什么?這是否與西方國家對俄制裁有關(guān)或者與俄羅斯經(jīng)濟情況有關(guān)?中國企業(yè)在與俄合作中是否受到來(lái)自美國等國的壓力?此外,一些專(zhuān)家認為,中國并不想投資俄羅斯,而僅僅對該國廉價(jià)能源感興趣,您對此有何看法?謝謝。
2016-03-16 11:47:44
- 李克強:
中俄互為最大的鄰國,而且是全面戰略協(xié)作伙伴關(guān)系,中俄關(guān)系可以說(shuō)是全方位的。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經(jīng)常會(huì )晤,我們不僅是政治關(guān)系好,在經(jīng)濟方面也是有升溫趨勢的,因為我們在諸多領(lǐng)域都有多項合作。中國始終遵循著(zhù)相互尊重、互利共贏(yíng)的原則和俄羅斯發(fā)展關(guān)系。中國奉行的是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俄關(guān)系不會(huì )因為國際形勢的變化受到影響,不受第三方的壓力。我們還會(huì )繼續推進(jìn)中俄關(guān)系向前發(fā)展。當然,中國奉行不結盟政策,我們之間的合作也不針對第三方。
2016-03-16 11:54:12
- 李克強:
我說(shuō)經(jīng)濟方面的合作也在升溫,有一個(gè)例子,去年我們從俄羅斯的石油進(jìn)口又增加了800多萬(wàn)噸。但是很不幸,世界大宗商品的價(jià)格下跌,我們整個(gè)進(jìn)出口,不僅是對俄羅斯,都是下降的,雖然數量沒(méi)有減,但是貿易額下來(lái)了,這個(gè)責任還真不在我們雙方。去年年底我和貴國總理梅德韋杰夫先生進(jìn)行了深入探討,比如我們可以在油氣一體化方面進(jìn)行合作,這樣可以吸引中方對俄投資。我們還可以拓展貿易渠道,實(shí)現貿易多元化。我愿意看到明年你再參加這個(gè)記者會(huì ),我能回答你中俄經(jīng)貿投資趨勢出現了轉折性的向好。
2016-03-16 11:54:47
- 李克強:
我對俄羅斯的朋友要額外加一句,這種向好也是表明世界貿易在向好,我們給世界貿易吹吹暖風(fēng)。謝謝!
2016-03-16 11:57:29
- 中國日報記者:
謝謝,總理你好。在本次兩會(huì )開(kāi)始之前,我們發(fā)起了一個(gè)“我向總理提問(wèn)”的網(wǎng)上投票調查。截至到目前,有大量網(wǎng)友參與了投票,選出了十大問(wèn)題,和民生都緊密相關(guān)。目前來(lái)看,排在第一位的是加快推進(jìn)醫保的全國聯(lián)網(wǎng)。有1000多萬(wàn)網(wǎng)友把票投給了這個(gè)問(wèn)題,他們也許正在看直播,等待您的回答。那么我的問(wèn)題就是總理,對于解決這個(gè)問(wèn)題,您有沒(méi)有一個(gè)時(shí)間表?謝謝。
2016-03-16 11:58:19
- 李克強:
首先要感謝你們運用網(wǎng)絡(luò )投票的方式來(lái)了解民生的難處,給政府出題,這也是幫助政府改進(jìn)工作。你剛才講的事情我也經(jīng)常聽(tīng)到。有些老年人退休以后和子女在異地生活,還幫助照看第三代,但是生病住院了還得回到原來(lái)工作的地方去報銷(xiāo)。這些事情看起來(lái)是具體的事,但對碰到這個(gè)事的人或家庭,有可能就是天大的事。
2016-03-16 12:00:30
- 李克強:
政府下決心要推進(jìn)全國醫保聯(lián)網(wǎng)。要在今年基本解決省內就醫異地直接結算的基礎上,爭取用兩年時(shí)間,使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能夠直接結算,使合情合理的異地結算問(wèn)題不再成為群眾的痛點(diǎn)。當然,這需要我們各有關(guān)部門(mén)下大力氣。我們執政的目的是為什么?出發(fā)點(diǎn)和落腳點(diǎn)還是為了改善民生,就是要讓群眾對民生的呼聲和要求,倒逼我們的發(fā)展,推動(dòng)和檢驗我們的改革。謝謝大家。
2016-03-16 12:00:40
- 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
請教,臺灣今年政黨輪替,有輿論認為,政黨輪替之后可能會(huì )對兩岸關(guān)系未來(lái)的發(fā)展帶來(lái)一些不確定性。請您談?wù)勀鷮窈髢砂蛾P(guān)系前景的一些看法?請問(wèn)大陸方面會(huì )不會(huì )繼續推出促進(jìn)兩岸經(jīng)濟合作、有利于民生的新措施?謝謝。
2016-03-16 12:01:43
- 李克強:
兩岸關(guān)系的和平發(fā)展確實(shí)造福了兩岸民眾,兩岸經(jīng)濟社會(huì )關(guān)系也在不斷密切,而且需要良性互動(dòng)。我記得去年我到福建考察,曾經(jīng)開(kāi)了一個(gè)臺商座談會(huì ),不少臺商對大陸出的經(jīng)濟舉措很敏感,很多人都擔心對臺灣投資企業(yè)的優(yōu)惠政策會(huì )不會(huì )改變,我們聽(tīng)進(jìn)去了,回來(lái)就發(fā)了文件,明確對臺灣投資企業(yè)已有的優(yōu)惠政策不得改變,要給定心丸。我們?yōu)槭裁催@么做?因為我們是同胞啊。
2016-03-16 12:10:12
- 李克強:
我們還會(huì )繼續推出有利于兩岸經(jīng)貿合作的舉措,當然前提是要保持兩岸的和平發(fā)展,基石還是“九二共識”。只要遵循這一政治基礎,大家都認同屬于一個(gè)中國,可以說(shuō)什么問(wèn)題都好談。我對兩岸關(guān)系和平發(fā)展的前景是樂(lè )觀(guān)的,我們之間的血脈是分不開(kāi)的。我相信兩岸經(jīng)貿關(guān)系的發(fā)展也會(huì )造福兩岸民眾,改善民生。謝謝!
2016-03-16 12:10:17
-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央廣網(wǎng)記者:
謝謝主持人??偫砟?。您剛才談到簡(jiǎn)政放權時(shí)談到了政務(wù)公開(kāi),大家對政務(wù)公開(kāi)也是有越來(lái)越高的期待,每年依法申請公開(kāi)信息的數量也在逐漸增多。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門(mén)不夠“給力”,發(fā)布消息相對滯后,大家心里有些著(zhù)急,有些意見(jiàn)。請問(wèn)總理您怎么看?謝謝。
2016-03-16 12:14:09
- 李克強:
政務(wù)公開(kāi)和簡(jiǎn)政放權可以說(shuō)都是推進(jìn)政府職能轉變的關(guān)鍵,中央也明確要求,要推進(jìn)政務(wù)公開(kāi),我們還要在若干方面進(jìn)行努力。首先,該公開(kāi)的應該全部公開(kāi)。公開(kāi)是慣例,不公開(kāi)是例外。尤其是涉及到公眾利益的措施,財政預算收支情況等,都應該加大公開(kāi)的力度,讓群眾像掃二維碼一樣清清楚楚、一覽無(wú)余。
2016-03-16 12:18:30
- 李克強:
第二,能上網(wǎng)的要盡可能上網(wǎng)。政府的權力清單要上網(wǎng),權力的運行也要上網(wǎng),要留下痕跡,這樣可以減少自由裁量的空間。人們不是常說(shuō)“人在做、天在看”嗎?現在是云計算的時(shí)代,我們要讓“權在用、云在看”。行使權力不能打小算盤(pán)。
2016-03-16 12:20:31
- 李克強:
第三,要及時(shí)回應社會(huì )的關(guān)切。我們出臺一些政策,本來(lái)是為了利民、惠民,群眾看不懂、有疑問(wèn),那就要解釋。一些合理的建議,該修改的就要修改。要讓政策的內涵透明,而且也回應民意。今年兩會(huì )前,我就要求國務(wù)院的部長(cháng)們要主動(dòng)發(fā)聲,回答記者的提問(wèn)。不是有一個(gè)“部長(cháng)通道”嗎?我跟他們說(shuō):你們可不能記者一發(fā)問(wèn)你就拱拱手一走了之,要把嘴巴張開(kāi),直截了當地回答問(wèn)題。我聽(tīng)說(shuō)今年部長(cháng)們的表現還是受到記者們的歡迎的,是不是???
2016-03-16 12:20:53
- 李克強:
政務(wù)公開(kāi)實(shí)質(zhì)上也是要讓政府的權力受到監督,這樣也有利于政府提高效率,而且從制度上來(lái)避免濫用權力。我們歡迎社會(huì )各界,包括媒體朋友們的監督。謝謝。
2016-03-16 12:21:20
- 日本經(jīng)濟新聞?dòng)浾?:
李總理,您好。我想請問(wèn)的是關(guān)于中日韓領(lǐng)導人會(huì )議的問(wèn)題。去年中日韓領(lǐng)導人會(huì )議在韓國首爾舉辦。今年日本是主辦方,中日韓三個(gè)國家之間,在包括朝鮮核問(wèn)題和中日韓自由貿易協(xié)定等方面,能夠合作的空間很多。請問(wèn),中方對今年的中日韓領(lǐng)導人會(huì )議有什么樣的期待?為了出席這個(gè)會(huì )議,您將作為總理首次訪(fǎng)問(wèn)日本。很多專(zhuān)家認為在中國經(jīng)濟轉型升級當中,日本企業(yè)能夠發(fā)揮的作用很大。請問(wèn),您對中日經(jīng)濟關(guān)系的互補性有什么樣的看法?謝謝。
2016-03-16 12:22:18
- 李克強:
去年我去韓國出席了中日韓領(lǐng)導人會(huì )議,這本是個(gè)一年一度的會(huì )晤機制,時(shí)隔三年才重啟,的確是來(lái)之不易。是否還能夠順利地進(jìn)行,三方要互動(dòng),尤其是現在中日關(guān)系雖然有改善的勢頭,但是還不鞏固,還比較脆弱,我們還應該本著(zhù)雙方對歷史問(wèn)題的原則共識,而且做到言行一致。我可不愿意看到再走回頭路。
2016-03-16 12:22:33
- 李克強:
講到中日韓關(guān)系也使我想到一個(gè)比較輕松的話(huà)題,就是最近韓國棋手和AlphaGO進(jìn)行圍棋人機大戰,三國很多民眾都比較關(guān)注,這也表明三國之間文化有相似之處。我不想評論這個(gè)輸贏(yíng),因為不管輸贏(yíng)如何,這個(gè)機器還是人造的。中日韓三國或者說(shuō)我們中日之間,應該有智慧來(lái)推動(dòng)智能制造、發(fā)展科技合作,創(chuàng )造人們需要的高質(zhì)量產(chǎn)品。而且中日韓三國經(jīng)濟占世界經(jīng)濟的五分之一,是亞洲經(jīng)濟的70%,我們之間的互補性很強,可以攜起手來(lái)去開(kāi)拓更為廣闊的世界市場(chǎng)。謝謝!
2016-03-16 12:23:08
- 中央電視臺、央視網(wǎng)、央視客戶(hù)端記者:
謝謝主持人把最后一個(gè)提問(wèn)的機會(huì )給我??偫砟?,我的問(wèn)題是關(guān)于“五險一金”的?,F在社會(huì )上降低“五險一金”的呼吁是比較集中的,我們不妨看一下,如果一個(gè)職工工資條上一個(gè)月收入是8000塊錢(qián),他到手的收入實(shí)際上不到5000塊錢(qián),3000塊錢(qián)都繳納“五險一金”了。另外“五險一金”對于企業(yè)來(lái)說(shuō)也是一個(gè)非常沉重的負擔,他們覺(jué)得壓力很大,企業(yè)和職工都希望能夠少繳。但是我們換一個(gè)角度想,如果他們都少繳的話(huà),那么本來(lái)就已經(jīng)很緊張的社?;?,收支不平衡可能會(huì )變得更加緊張。請問(wèn)總理,您怎么回應來(lái)自社會(huì )的這些意見(jiàn)?您又怎么去解決這樣一個(gè)棘手的“兩難”問(wèn)題?這樣的問(wèn)題有沒(méi)有列入您今年的政府工作議程,您準備怎么具體地解決它?謝謝。
2016-03-16 12:23:30
- 李克強:
你把這一石三鳥(niǎo)一下變成“五險一金”,含金量明顯提高了??赡茉趫?chǎng)很多中方記者都會(huì )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在參加兩會(huì )期間,一些代表和委員也提出來(lái)可以考慮適當地調整“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黨中央國務(wù)院對此事高度重視,國務(wù)院去年就工傷、失業(yè)、生育保險實(shí)際上已經(jīng)下調了它的繳存比例。
2016-03-16 12:24:13
- 李克強:
當然,“五險一金”從總體上看還是有適當調整的空間,各地情況不同。我前面已經(jīng)說(shuō)了,社會(huì )保障基金是充裕的,在國家規定的統一框架下,可以給地方更多的自主權,讓他們根據當地的實(shí)際情況,階段性地、適當地下調“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是可以做的??偟氖亲屍髽I(yè)多減輕一點(diǎn)負擔,讓職工多拿一點(diǎn)現金。謝謝。
2016-03-16 12:24:58
- 李克強:
中間有一位女士老舉著(zhù)“農民”兩個(gè)字,讓我這個(gè)當過(guò)農民的人確實(shí)感到于心不忍,我們是很重視農民的。
2016-03-16 12:26:54
- 農民日報記者:
請問(wèn)總理,在去年9月份玉米馬上要收獲的時(shí)候,中央出臺了新的玉米臨儲價(jià)格,價(jià)格差不多降了二成多,雖然說(shuō)農業(yè)的結構性調整也是現在供給側改革的大方向,也是必然的要求,但是農民確實(shí)損失慘重。請問(wèn)總理,對這個(gè)事情怎么看?今年在這種糧食補貼、農產(chǎn)品價(jià)格上會(huì )不會(huì )有更好的政策?謝謝。
2016-03-16 12:28:24
- 李克強:
你問(wèn)了一個(gè)我們都非常關(guān)心和重視的大問(wèn)題,但是時(shí)間關(guān)系,我只能簡(jiǎn)要回答?,F在農產(chǎn)品主要是谷物產(chǎn)品的國內價(jià)格和國際市場(chǎng)比,像玉米、小麥、大米,幾乎每噸要高600多塊錢(qián),主要還是因為我們的勞動(dòng)生產(chǎn)率比較低。下一步還是要推動(dòng)新型城鎮化和農業(yè)現代化協(xié)調發(fā)展,要讓農民更多的進(jìn)城,有條件的能夠在城里留下來(lái),這樣也可以增加農民的收入。同時(shí),可以推進(jìn)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jīng)營(yíng),使農民能夠把勞動(dòng)生產(chǎn)率提高,這樣就使我們的農產(chǎn)品更有競爭力。當然,農業(yè)始終是一個(gè)弱勢產(chǎn)業(yè),國家對農業(yè)的扶持力度不會(huì )減,對農民支持的力度也不會(huì )減。中國問(wèn)題的最終解決還在于農民問(wèn)題從根本上解決,讓他們能夠富裕起來(lái),過(guò)上現代文明的生活。謝謝!
2016-03-16 12:31:30
- 李克強:
我們會(huì )始終高度重視“三農”問(wèn)題,也會(huì )高度重視如何保護工人合法權益的問(wèn)題。因為大家來(lái)自諸多方面,實(shí)在是沒(méi)有時(shí)間一一回答了,顧此就會(huì )失彼,希望明年再見(jiàn)。
2016-03-16 12:31:36
- 傅瑩:
今天記者會(huì )到此結束,謝謝大家,謝謝李克強總理。
2016-03-16 12:32:11
- 李克強:
謝謝各位!
2016-03-16 12:32:28
圖片內容:
總理見(jiàn)面會(huì )靜待嘉賓
李克強總理會(huì )見(jiàn)中外記者
李克強總理會(huì )見(jiàn)中外記者預計10:30召開(kāi)
李克強總理會(huì )見(jiàn)中外記者
李克強總理步入會(huì )場(chǎng)
李克強總理走向主席臺
李克強總理跟與會(huì )記者招手示意
李克強總理記者見(jiàn)面會(huì )現場(chǎng)
路透社記者提問(wèn)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新華社記者提問(wèn)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記者見(jiàn)面會(huì )主持人傅瑩
記者見(jiàn)面會(huì )主持人何紹仁
中國網(wǎng)記者在現場(chǎng)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提問(wèn)
中國新聞社記者提問(wèn)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彭博新聞社記者提問(wèn)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wèn)
李克強總理會(huì )見(jiàn)中外記者現場(chǎng)
與會(huì )記者爭相提問(wèn)
何紹仁有請記者提問(wèn)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西班牙埃菲社記者提問(wèn)
總理見(jiàn)面會(huì )譯員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提問(wèn)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wèn)
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提問(wèn)
李克強總理答記者問(wèn)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李克強總理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李克強總理答記者問(wèn)
李克強總理答記者問(wèn)
日本經(jīng)濟新聞?dòng)浾咛釂?wèn)
李克強總理見(jiàn)面會(huì )記者舉著(zhù)“農民”二字
農民日報記者提問(wèn)
李克強總理回答完問(wèn)題后向記者告別
總理向記者揮手告別
李克強總理向大家揮手告別
視頻地址:
-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3/16/20163161458104013583_360.mp4
圖片大圖:
總理見(jiàn)面會(huì )靜待嘉賓
中國網(wǎng) 牛博
李克強總理會(huì )見(jiàn)中外記者
中國網(wǎng) 楊佳
李克強總理會(huì )見(jiàn)中外記者預計10:30召開(kāi)
中國網(wǎng) 牛博
李克強總理會(huì )見(jiàn)中外記者
中國網(wǎng) 牛博
李克強總理步入會(huì )場(chǎng)
中國網(wǎng) 牛博
李克強總理走向主席臺
中國網(wǎng) 楊佳
李克強總理跟與會(huì )記者招手示意
中國網(wǎng) 楊佳
李克強總理記者見(jiàn)面會(huì )現場(chǎng)
中國網(wǎng) 牛博
路透社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楊佳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牛博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牛博
新華社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牛博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牛博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牛博
記者見(jiàn)面會(huì )主持人傅瑩
中國網(wǎng) 牛博
記者見(jiàn)面會(huì )主持人何紹仁
鄭亮
中國網(wǎng)記者在現場(chǎng)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楊佳
中國新聞社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楊佳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牛博
彭博新聞社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楊佳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楊佳
李克強總理會(huì )見(jiàn)中外記者現場(chǎng)
中國網(wǎng) 鄭亮
與會(huì )記者爭相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楊佳
何紹仁有請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鄭亮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鄭亮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鄭亮
西班牙埃菲社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牛博
總理見(jiàn)面會(huì )譯員
中國網(wǎng) 鄭亮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楊佳
鳳凰衛視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楊佳
臺灣中天電視臺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牛博
李克強總理答記者問(wèn)
中國網(wǎng) 楊佳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牛博
李克強總理
中國網(wǎng) 牛博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牛博
李克強總理答記者問(wèn)
中國網(wǎng) 牛博
李克強總理答記者問(wèn)
中國網(wǎng) 楊佳
日本經(jīng)濟新聞?dòng)浾咛釂?wèn)
中國網(wǎng) 楊佳
李克強總理見(jiàn)面會(huì )記者舉著(zhù)“農民”二字
中國網(wǎng) 郭天虎
農民日報記者提問(wèn)
中國網(wǎng) 楊佳
李克強總理回答完問(wèn)題后向記者告別
中國網(wǎng) 鄭亮
總理向記者揮手告別
中國網(wǎng) 楊佳
李克強總理向大家揮手告別
中國網(wǎng) 鄭亮